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中国书画名家考察团到丹寨考察古法造纸(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6-11 11:12: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中国书画名家考察团到丹寨考察古法造纸(图)


    6月10日,中国书画名家考察团一行21人赴丹寨县石桥村考察古法造纸生产工艺流程,州文联原主席杨正豪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深入石桥村造纸术坊间生产工序进行实地观摩,在观摩后考察专家对石桥古法造纸工艺流程给予充分肯定,他们一致认为,石桥古法造纸生产工艺流程属中国古代传统造纸,在宣传中华民族古代文明,传播科学技术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丹寨县石桥村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纸制作技艺”的传承地之一,是中国古法手工造纸制作技艺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苗族村寨。石桥村的白皮纸和彩色皮纸这几年每年销售收入约30万元。部分彩色皮纸还远销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地区,被制作成贺卡、手提包、店面装饰纸等等,很受现代人欢迎。由于该村手工造纸工艺较为古老,工序繁多且彩色纸与众不同,有观赏性,丹寨县现已将这一传统工艺列入旅游开发的重要项目来规划,争取使之成为贵州省旅游资源中的一个亮点。

    石桥村位于丹寨县城北部的南皋乡,素有“中国国画纸之乡”的美誉。该村是一个以古老的手工造纸而远近闻名的村子,这个苗族村寨里居住着250户人家,而以造纸为生的就高达40余户,是名副其实的造纸村。手工造纸这一传统是唐朝中期就开始的,尽管现代造纸业越来越发达,手工造纸不太赚钱,但村里的这一传统工艺一直保持完好至今。(张鸿)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大山深处的秀美尚重醉游人(图)
下一篇:黎平翘街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