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传统技艺带活一方经济古法造纸年销售500万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2-05 10:58:23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传统技艺带活一方经济 古法造纸年销售500万元

 

传统技艺带活一方经济 古法造纸年销售500万元

 

    据金黔在线讯 日前,记者在古法造纸之乡——黔东南州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采访时得知,该村去年实现纸品销售收入500万元,占到全村经济总收入的60%以上。古法造纸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旅游业。一个古老的传统技艺正改变着全村人的命运。

 

    黔山古法造纸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兴武向记者介绍,得益于丹寨县委、县政府大力对外宣传推介,石桥古法造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纸品也大受客户喜欢,石桥村接到的订单逐年增加,销售情况非常好。2009年该村实现纸品销售收入500万元,纯利润超过100万元,均比2008年翻了一番,每户造纸的农家年均纯收入最低也有2万元。

 

    另一方面,由于名声四传,前来观光的游客日益增多,带动了石桥的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据了解,去年到石桥观光旅游的客人超过3万人,仅王兴武家办的农家乐就获得毛收入近30万元。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将有5000多人要到他家来。

 

    石桥村总共124户农民,目前投入造纸的有50多户,产品的畅销和收入的增加促使他们要把生产规模扩大。王兴武表示,今年将再带动20多户加入进来,使造纸的农民达到80户,同时力争使销售收入实现800万元。

  链接

  石桥古法造纸中国古代造纸工艺活化石

  石桥苗族先民保留了古老的造纸技术,利用当地构皮、杉根、糯叶、滑树等原料,融入当地苗族文化元素,经过水沤、浆灰、煮料、河沤、地灰蒸、晒纸、揭纸等工序做成的石桥古纸,具有纤维长、拉力大等特点,深受广大书画爱好者喜爱。由于大部分工序都是徒手操作,使石桥古法造纸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被誉为中国古代造纸工艺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2700万让三穗将军纪念广场“重获新生”(图)
下一篇:雷山苗族少女演讲迎世博(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