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农民工“临时夫妻”问题在中国两会上被关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2 12:59:55  来源:新华网  


   为了更好的收入,无数农民工背井离乡进城务工;但由于户籍、高房价等原因,很多外出农民工没法拖家带口,不得不和配偶分居两地。于是,在这个群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临时夫妻”。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刘丽在一次记者会上直言,“临时夫妻”在她身边已经很普遍,建议政府加以解决。

  她说,这一现象直接造成农村夫妻婚外恋增多,离婚率升高,也影响了下一代的教育。

  被称为“最美中国洗脚妹”的刘丽本身就是一位农民工。她来自安徽,目前在福建厦门的一家足浴城打工。

  “临时夫妻”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及,但仍足以让人咋舌。早在2008年,女作家吴治平在《中国乡村妇女生活调查:随州视角》中写道,“‘临时夫妻’”还是极个别现象,最大特点是不PK掉自己的配偶,而是以保全法律上的夫妻关系、不拆散原有家庭为道德底线。”

  吴治平采访了几位农村留守妇女,在她看来,中国“反映在家庭婚恋生活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中国传统男耕女织家庭模式和生态婚姻受到挑战。”

  5年以后,刘丽在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上的建言再次让农民工夫妻生活问题获得全国关注,但人们的态度却各有不同。

  一位叫@Mandy-小矮的网友表示,“临时夫妻”是农民工无奈的选择。他认为,农民工工作辛苦,生理需求得不到满足,也需要身边的感情依靠,一味地以道德底线缺失来评判他们是没有道理的。

  国家统计局2011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在2010年有近1.5亿外出农民工,其中有8487万人出生于1980年以后,占到了58.4%。这份报告还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更高,平均消费更高但在城市中“缺乏幸福感”。

  但也有人直言,这种现象是社会道德的缺失,“不要为道德沦丧找借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认为,“临时夫妻”的出现原因是更开放的社会环境里人们正常生理需求的反映,另外,陌生的环境使得原有的在熟人社会里的道德约束失效。

  党国英建议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尤其是应该降低房价,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

  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昌平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市常住人口。这些都需要由中央政府来统筹,从而保证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措施才能有效落实。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和发展,‘临时夫妻’会渐渐消失,但前提是城市化的质量必须得到提高。”党国英说。 (记者刘彤 王笛 胡龙江)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养命钱”从哪来?有多少?
下一篇:“名校独大” 谁是择校屡禁不止的“拦路虎”?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