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美食 > 正文

跳跃甜美的音符弹奏出 记忆中童年的味道 ——启蒙酸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1 10:54: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小女孩时,总爱跟着邻居家的大姐姐屁股后面乱串。我心里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特早熟的人,所以不喜欢和小妹妹们玩。邻居家有个大姐姐(记忆中小名叫小凤)情窦初开的年纪,她会和朋友聊某某男孩子怎么样或是某位新来的老师唱歌有多好听,当时我就超希望自己赶紧长大。(我当时读小学一年级,我是有多早熟呀?)我每次去找她玩的时候都是选在中午,因为她家里有非常多好吃。(心机是有多重?原来那个时候我就有做吃货的潜质啦~)

  凤妈妈不仅厨艺一流,就连腌制酸菜的手艺也是一绝。我去找大姐姐的时候,她都会拿酸菜给我吃。我们最喜欢的就是爬上她家门外的树上,手里拿着启蒙酸菜边聊天边手撕着吃。现在回家看到妈妈腌制的酸菜,我就会想起童年的那些欢乐时光,酸酸甜甜熟悉的味道。如今,那个曾陪着我一起吃的姑娘哪里去了?她如今是否安好?

  启蒙酸菜是锦屏县本地少数民族饮食文化当中颇具风味的珍贵食品,属贵州省特色土特产之一,主要选择品纯、无污染的生产原料——芥菜,通过将当地传统生产工艺与现代加工技术的完美结合,味道酸辣可口且制作成品无色素、无添加剂,属群众放心选购的绿色食品。近年来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青睐并成为宴席、菜谱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

  

 

  主要成份:芥菜(既青菜)糯米、精盐、辣椒粉、甜酒等。

  启蒙酸菜的原材料是芥菜,我们把它采摘之后洗净,然后放在太阳下晾干,然后进行第二次晾干,之后用食盐进行戳揉注意不要破坏芥菜的结构组织哦~把特有的调料加进去,反复搅拌,再把青菜全部进行捆绑造型,最后再把它们全部入桶腌制。(我是个吃货,会吃不会做。这个腌制的过程我仅靠记忆写下来,仅作参考)

  

 

  图为切过后的酸菜,启蒙酸菜是一捆一捆的哟~

  启蒙酸菜的做法很多,可生食、炒制或打汤。夏天快来了,酸酸的味道很开胃哦~

  

 

  炒制:我最拿手的就是做肉末炒酸菜哦~亲戚朋友吃了都赞不绝口,我不仅出得厅堂还进得厨房呢。(允许我小小的自豪一下)

  

 

  打汤:可以什么都不加或是加点肉肉,但是记得加木姜子调调味。同时可以做酸菜鱼,味道港港滴~

  小编温馨提示:炎炎夏日即将到来,未避免中暑的事件发生。多喝水之外,也得注意饮食哦~多喝一些酸汤解渴,启蒙酸菜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文章作者:潴儿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幸福是被你需要 夏天必备饮品杨枝甘露
下一篇:想念那一瞬间的感动 妈妈的“味道”——家常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