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明星乡村”蝶变 百姓生活甜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9 09:40:48  来源:贵州日报  


  “这日子跟我们的环境一样,越来越美了。”对麻江县翁保村村民罗洪兰来说,2015年对她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村里的乌羊麻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变身成了乡村旅游“新宠”,引进了企业,建起了草莓园,而她则成了里面的一名产业工人,一月3000元的收入不说,还学到了全套技术,正谋划着自己创业种草莓,挣更多的钱。

  2015年,随着黔东南州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批诸如麻江翁保村、施秉望城村、镇远报京村、锦屏雷屯村等“明星乡村”冉冉升起,生活在其中的村民生活也越变越美。

  记者获悉,2015年,黔东南州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更显“成熟”,不仅出台了《黔东南州2015年“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示范引路,点面结合,稳步推进”的方法,启动了2015年44个示范村和300个推进村建设。更在实际操作上彰显出“特色”,将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扶贫生态移民、农村危房改造、产业发展、交通水利、文化教育、扶贫开发项目等整合在一起,形成“聚力”,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革命”是为了“新生”,苗乡侗寨展开“蜕变之旅”。

  镇远县黄桑田村、施秉县望城村、凯里市新光平中村,引进企业大力发展特色果蔬产业;麻江县组织10家企业与10个村签订合作帮扶协议,实行“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以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捐赠帮村为手段,促进土地合理流转、产业化扶贫和农业规模化经营;凯里市、黎平县、雷山县等积极利用农村信用合作社贷款支持示范村小微企业(含农家乐)建设,带动美丽乡村产业发展。

  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12月底,黔东南州美丽乡村示范村实施项目898个,完成投资14.57亿元,占年度计划14.2亿元的103%;推进村累计完成投资40.87亿元,占年度计划37.5亿元的109%。

  如花容颜经过细细雕琢越发光彩夺目,昔日沉寂在大山深处的无名村寨变身成为了“明星乡村”,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迸发出勃勃生机。

  锦屏县雷屯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最适宜人居乡村”旅游项目,推出田园风光体验游、印象雷屯摄影、休闲垂钓、水上娱乐、农家美食品味、农耕文化体验等多项乡村旅游项目,今年国庆期间,“变脸”后的雷屯村就迎客达3万人次,创下了旅游创收近200万元的历史奇迹。

  据统计,到2015年年底,黔东南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点达2315个,覆盖70%的村寨,受益群众达284余万人。

  值得欣喜的是,承载人们乡土记忆的村落文化在这一场“美丽革命”中却并未消褪。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黔东南州同步出台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实施办法(试行)》,各县市也根据本地实际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使各具特色的传统居民、民族文化、民族工艺等得到保护和传承。(熊诚)
 

责任编辑:潘欣晨【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四大质量”推进“五大产业”发展
下一篇:我州率先创建“互联网+政府采购”新模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