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美食 > 正文

黔东南州美食:细嫩鲜美香味浓郁的盐酸菜烧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0 13:08:07  来源:博雅特产网  


 

 

 

  产地:中国贵州。

  历史:独山盐酸菜,是用青菜加大蒜、辣椒、糯米甜酒、细盐和冰糖腌制而成的,质地脆嫩,味道清香,酸、甜、辣、咸适口。它既可直接食用,亦可用于烧菜、煮汤等。明代徐霞客游经贵州时,曾品尝过盐酸菜,清代时又成为贡品。十几年前曾被评为贵阳市的优质名肴。

   鱼,是人人喜欢的水产品,普天之下不吃鱼的人恐怕是寥寥无几。孔夫子对食鱼也说道:“鱼我所欲也”。以“老饕”自命的大诗人苏东坡盼望能吃到“庖丁鼓刀,易牙烹熬”有特色的佳味时也会馋涎欲滴的。爱国诗人陆游若能尝到近代的“盐酸烧鱼”的话,免不了要重吟他的“清酒如露鲊如花”的名句。

  这个颜色金黄油亮,鱼肉细嫩鲜美,香味浓郁的“盐酸菜干烧鱼”是谁创制出来的呢?年陈日久已不可考了,这是历来名肴高手常被埋没的通病。或许有人还要问:“盐酸菜烧鱼”既有“盐酸菜”,何能“干烧”呢?既不用油,烧出的鱼必有枯焦之味,何细嫩鲜香之有!这是一个“火候”和“烹技”同是两个方面的一个问题。

  对于“火候”,苏东坡很有研究,他曾说:“慢着火,少着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指的是烧肉、烧鱼,火要小,水要少,火功要透,缓慢烧出来的菜,味道就鲜美了。非不怪人们说苏东坡是个“馋嘴”,其实他算一位饮食“行家”的指导人。

  烹制“盐酸菜烧鱼”就是要“先用武火而后用文火”把调料滋味烧透入鱼身,然后用文火慢慢地把余汁收干。这就是“干烧”菜肴的火候和方法。烧这种鱼的主要配料——“盐酸菜”,是贵州独山县的特产,在清朝时它作为“贡品”献给皇帝。用之于烧鱼,则是锦上添花,珠联璧合了。所要注意的是:鱼在锅内的汁一经收(烧)干,应立即出锅装盘上桌加快一点吃,过慢,鱼便冷,势必回锅再烧,那就造成“火熄再烧,则走油而味失”。袁枚对于火候的这些论述,时至今日,它仍为我们优秀的厨师们所遵循,其价值是永存的。

  特点:用独山盐酸菜和鲜鱼烧制而成。成菜盐酸香味浓郁,味道鲜美。

  工艺:将鲜鱼治净。在鱼身上剞花刀纹,用酱油、花椒、精盐腌入味。炒锅烧热,下油,烧至七成热,放鱼炸,至呈金黄色时取出。锅内留余油,下盐酸菜煸炒二三分钟,下姜、葱、蒜片、味精、高汤,将鱼放入,用大火烧沸,较小火烤至卤汁收紧,将鱼捞出装盘。锅内留卤汁,下湿淀粉勾芡,浇在鱼上即成。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自己动手做美食【营养美味】皮蛋瘦肉粥
下一篇:在凤凰,尝苗家土家的小吃和特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