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美食 > 正文

在凤凰,尝苗家土家的小吃和特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1 12:42:50  来源:网络  


  关于凤凰四大特色小吃

  在凤凰古城里有一个关于四大特色小吃的排行,依次是苗家香草肉、土家香酥条、香豆腐和葛粉。



 

  1、苗家香草肉,5块钱一个,主要有牛肉和猪肉两种馅儿,推荐猪肉馅儿的,感觉很爽口。个人感觉味道最好的还是在沈从文故居那条胡同里的那家。



 

  2、土家香酥条,为土家族特色经典美食,承百年传统工艺精制,以其独特的酥香,而成为土家美食佳品。主要成分是由大米、糯米、大豆、白糖、芝麻等精心配制而成,外酥内软,香甜可口,无任何食品添加剂,纯绿色食品。在凤凰,以黄氏土家香酥条最为有名,位于东正街和和十字街的交叉口,5块钱一个,10块钱3个。老板很会宣传自己,将自己在百度的各种消息截图并放大,挂在自己的店门口,还时常吆喝,吸引了不少人购买品尝。



 

  3、香豆腐,是凤凰县苗族和土家族常用的家菜和土菜。打豆腐之后,将剩下的较粗的豆汁留下,炒吃时一般拌白菜煮烹。菜豆腐煮好后,再在其上面放一上些火烧擂辣椒汁。吃时鲜嫩可口,对健身健胃,促进血液循环和加速消化极有好处。菜豆腐是苗家、土家常食用的一种名菜,也可算为美味佳肴。



 

  4、葛根饼,由葛粉做成,有独特诱人的风味,口感也是上乘。据说,有清除体内垃圾的功能,经常食用葛粉的人,能起到强筋壮骨、美容健体、延年益寿的功效。

  还有一家小吃,虽然没能进入这前四名,但我认为味道也还不错的,那就是吴记苗饼。这个摊位在沱江下游的河边上,不是很好找,我们要不是四处拍照和闲逛,估计也发现不了。老板很有意思,说他在此买了好几年饼了,但从来不卖给韩国人,不然这苗饼也该成为韩国的特产美食了,咱得保护民族文化~~~o(∩_∩)o 哈哈~~~



 

  关于凤凰古城里的特产



 

  1、外表丑陋味道奇香的湘西腊肉

  说到腊肉,也许大家不会觉得有什么稀奇,因为谁都见过,也都吃过。可是,凤凰古城的土制老腊肉与市场上卖的熏制的腊肉可有很大的不同。它不是腊七腊八才现做,不是用机械工艺,不用各种原料而是常年挂在灶房屋架上熏制。凤凰的腊肉是由灶头上熏干而成,味道很特别。

  真正的农村腊肉与加工出来的完全不一样,农村里一般不烧煤,更谈不上烧天然气。到现在为止很多做饭都是用柴草,哪天不是烟雾尘尘的?而且乡亲们做腊肉用的猪,都是那种被当地自己养的猪。从不用肥猪粉催肥、瘦肉精增加瘦肉,也不从用什么添加剂、化工饲料。另外腊肉的加工的方法也不同,在熏制前还要加上适当的盐,精腌制3-5天甚至更长时间。灶头常年烧的是木柴。山区气候温凉,大多又是木头房子,通风透气,腊肉可长期搁置,而且搁置时间越长,腊肉的味道越是奇香无比。
 


 

  凤凰的老腊肉质地鲜美,但外表却极为丑陋、漆黑的锅底,坚硬的石头,烟熏气冲鼻,黑黑的油污粘手。但是只有在将它扔进炉火中烧上一点时间,然后再浸泡在淘米水中,用稻草用力搓洗洗净。你在看,那就完全不一样了,脱下丑陋外衣后,显出来了真面目。不过,现在也有一些不良商人为了赚钱,就弄一些假腊肉来欺骗消费者,而凤凰古城里的腊肉,可以去松桂坊买,一斤的价格30-40不等。



 

  2、凤凰传统的休闲食品——姜糖

  姜糖是凤凰特产,手工精制而成,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凤凰传统的休闲食品。主要配料有:红、白砂糖、生姜、芝麻、优质茶油、山泉水等。集香、脆、甜、辣为一体,回味无穷,并具有暖胃、防治感冒、止呕吐、解表、化食、止咳化痰、开胃生津的功效。

  凤凰古城里很多店面都做姜糖,其过程也算是一种表演了总是会有很多人围观。

  而如今,比较正宗的姜糖大概只有两家了,一家是镇竿张氏姜糖,另外一家就是刘氏姜糖了。100块4包,当地人买的话,100块钱能买6包。



 

  3、湘西猕猴桃

  经常吃猕猴桃的人都知道,猕猴桃营养丰富,除含有糖类、蛋白质、胡萝卜素外,还含有14种稀有元素,特别是硒元素含量高。而在凤凰,猕猴桃被做成了猕猴桃干和猕猴桃汁等产品。“米良一号”和老爹猕猴桃比较有名。



 

  4、土家擂茶

  “海碗里观色,茶杯里品味,木碟里闻香,肚子里回味;这是我们土家的特产——土家擂茶,请品尝。”,在周生堂土家擂茶门店里的苗家阿妹说。土家擂茶是湘西土家和苗族人的一种民族特色饮品,是一种别具风味的凤凰特产。

  擂茶兼具醇香与营养、酱型细腻、清型纯净、质地优雅。



  5、苗酒

  苗酒,通常都说是自家酿的,实际估计已经变成流水线生产了。猕猴桃酒和米酒不错,味道甜甜的,酒精度不高,适合送人。此外还有土匪酒,糯米酒,娘子酒等等系列。一看名字就知道了,土匪酒度数最高,糯米酒次之(28度左右),再次是娘子酒(味甜,5度)。

  挑选糯米酒,最好别到门面店去买。提防街上有些卖的是加了水,拌了蜂蜜的。



  后记:在去某些有底蕴的地方之前,还是有必要了解些风俗文化的,就如苗家、土家的小吃和特产,如果只是和你说这个那个很好吃,必须尝一下,我想你一定不会品尝出些独特的味道和感觉,这或许就是食物与文化的交融,让你彻彻底底不是从味蕾上来感受一款美味。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美食:细嫩鲜美香味浓郁的盐酸菜烧鱼
下一篇:【自己动手做美食】贵州美食夜郎炝醉肉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