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县多举措推进教育“9+3”计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2 08:50:02  来源: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推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9+3”义务教育及三年免费中职教育,雷山县采取多举措推进教育“9+3”计划。

  一是注重示范性学校的评选,合理推进校点布局调整。积极开展示范学校评选工作,以示范性学校全面带动了各类学校的发展作用。分步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案,加快校点布局调整,努力整合教育资源,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校点布局调整工作和今年8月校点布局调整方案,并强化宣传动员工作。于今年秋季开学前完成所有乡镇初中校点合并到县城,部分小学合并到乡镇中心校。

  二是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该县利用暑期时机,加强对2013年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的西江镇开觉小学学生宿舍、永乐镇乔桑小学学生宿舍、郎德镇郎德小学学生宿舍和达地乡小乌小学学生宿舍建设进度监督力度,在秋季开学前均竣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对农村薄改学校、教师周转房、校园文化建设、校安围墙建设等加强建设和加固维修。这给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基础设施铺垫了更为完善的硬件设施。该县小学和初中寄宿率分别为25.6%、76.7%。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首先招聘了大中专师范院校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里。其次完成了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等工作计划。再次利用暑期积极推选和开展教师上县、州、省参加(集中在7月份)相关培训。选送18人到苏州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培训,2人参加全州美术培训,154人参加全州教师素质提升培训,232人参加全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教学点教师培训,1人参加全州国培辅导教师培训,1人参加全省国培管理员培训。7月26日举办全县中小学校长论坛,有近60名中小学校长参加培训进行“充电”。

  四是加大控辍保学宣传力度。成立“9+3”宣传报道组,加强指导和推动全县教育“9+3”宣传工作,将每年的2月和8月定为实施教育“9+3”计划工作宣传月,该县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人人关心教育、社会各界支持实施“9+3”计划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7月11日暑假工作部署会上,该县明确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暑假时机,以学校周边村寨为半径,组织教育行政部门、教职员工利用假期深入村寨开展对学困生、留守学生、中职招生等进行爱心教育和宣传动员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家访等活动,摸清底数,为秋季开学动员报名打好基础。近期以来,中职招生资助等也在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广播、标语宣传等方式进行了大量的中职免学费等宣传工作,加大对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宣传力度。

  五是采取毕业班“整班移交”提高初高中入学率。为了更好地推动高中阶段秋季招生工作,该县人民政府投入50万元用于实施初三“整班移交”到高中阶段就读,6月底7月初,有1959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了为期十天的军训、入学前教育活动。通过强有力的动员,有495名学生预报读职校或联办学校,7月份成功将160名学生送到本地职校或联办学校就读;普通高中完成招生录取1215人。而小学毕业班也采取了“整班移交”到片区或乡镇中学,确保在校生一个不少的进入初中就读。期间,还组织各乡镇、学校积极开展辍学学生的返校入学动员。(李忠泽)

责任编辑:李迅【收藏】
上一篇:驻村干部两个“礼包” 村民酷暑有“定心丸”
下一篇:雷山县兴起建筑铲车苗家“娘子军”(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