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让美丽乡村“美”起来(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28 11:46:52  来源:  

图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干荣村风景如画
图为建设中的干荣村风景如画

图为村民对刚刚建好吊脚楼的厨房进行修建和完善
图为村民对刚刚建好吊脚楼的厨房进行修建和完善

  古色古香的吊脚楼,干净整洁的石板寨道,清澈透底的小溪绕寨而过,初夏的雷山县西江镇干荣村风景如画。

  5月28日,36岁的苗族妇女穆银花正在组织当地的几个村民对刚刚建好吊脚楼的厨房进行修建和完善。

  穆银花说,依托通往西江苗寨景区主干道的区位优势,准备用刚建好的吊脚楼开办一家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预计于7月份就开始营业。

  干荣村距西江苗寨景区只有3公里,是处于通往西江景区的必经之寨,当地人戏称,干荣是西江景区的“后花园”。干荣村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正打造成集观赏田园风光、银饰锻造工艺、斗牛、 户外运动、体验原始森林风光为一体承接西江景区拓展旅游精品景点。

  县委、县政府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干荣村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了该村精品示范点党的建设、产业发展建设、新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五个方面48个项目的建设规划。去年10月以来,该县投资1300多万元,完成干荣村的饮水安全工程、步道硬化、村寨绿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民居改造、旅游设施、交通道路等建设项目38个。

  目前,该村有20名苗族刺绣艺人、10名银饰传承人,每年光是刺绣、银饰产品的销售,户均收入就达8000元以上。返乡创业的村副支书李胜俊,利用外出打工学到的手艺,回乡改装自家房屋创办苗家乐,每年收入达到7万元以上。在他的带头下,现在干荣建有标准化接待的苗家乐农户10户。同时,该村发展种植核桃1400亩、猕猴桃100亩、茶叶171亩、精品蔬菜200亩,养殖黑毛猪和林下养鸡大户10多家。

  经济发展的同时,干荣村不忘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素质。该村组建一支乡土文艺队伍,邀请县文艺工作者给他们编排当地民间文艺节目;推选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成立道德评议协会,负责协调纠纷、邻里琐事,促进全村道德文明建设;选出卫生干净、勤劳贤惠的媳妇组成卫生管理队,负责全村公共场所和各户的卫生监督,引导农民改变环境卫生;编写《村民文明公约》“三字经”、民间习俗表演等寓教寓乐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正确引导村民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建设文明和谐新村。

  该县采取“财政投一点、向上争一点、对外引一点、民间入一点、银行贷一点、社会融一点、农户筹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的“八个一点”办法,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生态移民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一事一议”等项目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美丽乡村建设真正成为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加快农村同步小康的重要载体。(潘国雄 杨俊标)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雷山公安:奋战十五个昼夜 桃江“5·10”抛尸案告破
下一篇:方祥乡着力打造“高排芦笙之乡”名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