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省生态移民搬迁“黎平模式”成国外媒体关注焦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6 10:15: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0月31日至11月3日,德国电视一台记者一行4人到黎平县茶山村采访该县扶贫生态移民项目。

  据悉,我省扶贫生态移民项目预计于2020年前搬迁贫困农民200万人,其中黎平县5万人。为做好该项利国利民工程,黎平县积极创新思路,探讨符合该县实际的工作模式,创造性提出了整村整组搬迁的移民模式,成为了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据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办公室信息处副处长孙毅松介绍,德国电视一台另将于12月和明年3月两个时间段再次抵达黎平县,深入采访报道该项工作。

  黎平县预计今年实施扶贫生态移民搬迁570户2047人,其中茶山村104户 425人。茶山村位于黎平县高屯镇西北部,人均耕地面积仅为0.85亩,全村5个自然寨,全部居住在海拔1100米的山顶,全年有5个月时间为雨雾笼罩,生存环境和生存状态极差,因受环境的限制,全村外出的交通工具全部为马拖车,老人就医,孩子上学,全部靠马车外送,仅12公里的通村公路,一个来回就要走 5个小时,为黎平县有名的“马帮村”。该村除青壮年外出务工外,留守老人只能上山砍柴,用马车拖到镇上倒卖,或者烧炭维持生活,人均年收入不足1100 元。为切实解决该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黎平县将茶山村列入该县今年扶贫生态移民搬迁重点村寨,按照整村整组推进的工作模式,拟对该村104户村民进行整体搬迁,目前,该村一户一档材料已全部完成,异地移民搬迁工作已全面启动。

  据黎平县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办公室主任胡祖艳介绍,今年12月,茶山村村民将整体搬至黎平县城城北薛家坪安置区,该安置区计划安置扶贫生态移民492户,1684人,目前,已有72户237人搬进了安置区。该安置点距县城中心仅2000米,距薛家坪小学200米,距黎平四中和黎平职校各300米,距黎平县中医院500米,同时,水、电、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公交、环卫等基础配套设施均已实现全覆盖,极大地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杨理显)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黎平:登界村鼓楼竣工落成 高9层 宽6米(图)
下一篇:黎平山村教师将圆清华大学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