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睡眠时长也存在个体差异 睡眠障碍分为三大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4 11:48:08  来源:人民日报  



  每个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并不一致,有人每夜睡2—4小时就已足够,白天精力充沛,这种情况并不诊断为失眠,因为没有“次日的残余症状”

  说起睡眠障碍,人们一般认为就是失眠。其实,睡眠障碍的内容很多,按照国际睡眠联盟的分类,共分8大类56个小类,最基本的就是睡得太多、睡得太少和不正常睡眠三大类。

  睡得太多主要指在什么情况下都可睡着,如行走时、游泳时、上楼时、开车时等,这种情况危险性极大,因为会导致各种伤害,医学上有一种病称为发作性睡病,就是这种表现。

  睡得太少主要指失眠,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我国6个城市的问卷调查显示,45%的人们有过失眠,比世界平均数26.7%高很多。

  不正常睡眠包括睡时磨牙、遗尿、夜游、梦呓、夜惊等,这些症状以小孩为多,年龄大了基本上会自动好转,只有少数病人才需要治疗。

  失眠患病率很高。在神经科门诊中,这类患者约占60%,仅仅比头痛稍低些。

  失眠的书本定义是:人们对睡眠的质和量都不满意的状态。神经科医生把失眠归纳为6条诊断标准:①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②夜间醒来超过2次或更多;③半夜早醒,再也不能入睡;④夜间噩梦频频,常被惊醒;⑤每夜睡眠时间不到6小时;⑥次日有残余症状,如头晕、疲乏、困倦、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动等。这6条诊断标准可以问出来,病人也能自己掌握,所以称为操作性定义。其中,“每夜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是采用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来计算的。实际上,每个人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并不一致,有人每夜睡2—4小时就已足够,白天精力充沛、情绪稳定、处理事务井井有条,这种情况并不诊断为失眠,因为没有“次日的残余症状”。所以,最后一条对失眠的诊断很重要。

  在睡眠时间上,不同的人存在“个体差异”。德国柏林对327名志愿者的调查显示:小于20岁,睡眠时间为7.5小时;20—29岁,7.2小时;30—39岁,6.9小时;40—49岁,6.7小时;50—59岁,6.3小时;大于60岁,6小时。很明显,年龄越大,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就越短,超过70岁的老年人就更短了,可能也就4—5小时。不少老年人总是抱怨自己睡得太少,夜间老要起床,睡得不够。可是,老年人白天不需要上班,可以随时休息,不少老人白天看电视就会打盹。因此,从总的睡眠时间来说,大概每天也够8小时。

  失眠的临床诊断,主要靠医生的问诊和检查。患者一定要把失眠的时间、形式、经过、可能的原因(包括身体上的和精神情绪上的)、曾经服用过哪些药物、如何停用药物等各种情况,向医生如实讲述,以便医生最大限度地了解失眠情况,对症下药。至于实验室检查,只有多导睡眠仪可能有些帮助。但是,很多患者第一次做检查时往往不易适应,因为本来就失眠,睡不好,如果在头上放许多电极,翻身都困难,就更睡不好了。所以,多导睡眠仪并不作为失眠患者的首要实验室检查,除非医生认为很需要才做。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腰粗咪咪大”细数人类身体的十大“短命相”
下一篇:夏天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不能拿零食给宝宝开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