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养生要有度:透支体力伤五脏 过分静养损脾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22 09:48:01  来源:搜狐网  

  “劳则气耗”,“久视伤血(心)”,“久行伤筋(肝)”,“久立伤骨(肾)”。过分体力劳作或长期过劳透支体力,很容易损伤五脏、耗精血、损阴阳、积劳成疾,甚至因极度劳累而“过劳死”。

  实践中也是这样。久读、久看电视,会引起头晕目眩,眼睛干涩;久立会出现腰肌劳损、腰酸背痛、下肢静脉曲张。

  中医又说“久卧伤气”、“久坐伤肉”、“逸则气滞”,即过分静养,会使脾胃消化功能低下、脏腑功能呆钝、气血流行滞涩、抵抗力下降、免疫功能受损,血中糖、脂、尿酸、血压升高,久而久之,人就会生病,而且多是体弱多病,如反复感冒、食欲不振、神疲乏力、不耐疲劳等。

  运动过量不行,过度静养也不行,怎么办?推荐“三、五、七”的运动原则,即每次三十分钟,每周五次以上,每次百分之七十的运动量。力荐杨式太极拳,它的柔中见刚、圆中寓方、形随气移、形神相依、循序渐进、连绵不断的运动形式,练体更练神,健身又健心,尤其适用于中老年人。

  如果太极拳无机会学会,推荐“中医养生十六诀”:发宜多梳,每日用木梳梳头3~5遍,每遍60次;面宜多擦,60次;目宜常运,左右各36次;耳宜常弹,左右各30次;舌宜抵腭,每次1分钟;齿宜常叩,大齿、门齿各60次;津宜多咽,常咽常益;气宜常呵,深息长叹;肢宜常摇,次数不拘;背宜常温,以暖为度;胸宜常扩,不塌胸驼背;腹宜常摩,顺逆时针各36次;谷道(肛门)宜常提,多多益善;足心宜擦,左右各30次;皮肤宜常干浴,四肢腹背各30次;大小便宜闭口勿言。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揭秘6种男人菜:大蒜韭菜减少前列腺癌风险
下一篇:早晨用水放掉“第一段水” 水龙头也会铅超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