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线下?线上?家具行业的未来何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6 15:52: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自10月4日起,一些有关传统家具企业联合抵制天猫O2O家具电商的新闻扑面而来。包括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在内的19家知名家居大品牌及卖场以中国家具协会的名义发起了联合抵制天猫家居O2O项目,活动浩浩荡荡,让家具行业为之一振。不少人认为这是传统零售业与电子商务的首次大规模正面冲突。

  O2O的巨大威力

  这次两种销售模式的正面冲突源于电子商务近几年的蓬勃发展使线下实体店延续了上百年的经营模式遭遇了致命挑战。电商比起传统实体店更容易的掌握客户的完整数据,因此,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变的轻而易举。在当今时代,信息就是虚拟世界的“货币”,谁控制了信息,谁就掌握了“货币”的发行权和流通权,也就掌握了主动权。

  O2O电商则是把线上和线下融为一体,取两者的优势为自己创造更大的利益。O2O的代表——团购,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一些团购网站曾创造出月入1000多万元的骄人业绩。有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O2O市场规模为562.3亿元, 2012年则达到986.8亿元,增长率为75.5%。李开复认为“O2O未来会改变中国,线上、线下一旦连起来,这是巨大的爆发式的力量”。

  实体卖场的危机感

  据“国内百货销售排行榜”显示,排名第一的上半年销售额居首的某百货公司,半年175亿,看上去遥遥领先,但还没有达到去年淘宝“双十一”一日191亿的销售额。与此同时,近些年价格持续走高的传统家具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据商务部流通发展司统计,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今年1-6月累计销售额为5196亿元,同比下降6.19%。但是O2O家具电商却逆势而上,去年某家具企业“双十一”在天猫上的单日订单额就超1亿元,这让不少传统家具商家看红了眼。

  时至今日,天猫把今年双十一的目标设定在500亿元,显然光靠服装等“轻品类”无法完成如此庞大的目标,因此,价格昂贵的家居用品成为了天猫的宠儿。但是诸如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这类的传统卖场深感威胁,所以才导演了一出“联合抵制”的戏码,这场大戏以传统卖场的暂时性胜利告终。

  O2O电商或定义家具行业未来

  尽管在19家传统家具卖场的抵制下,天猫不得不暂停双十一O2O家具促销,但是不少行业内人士表示“这次的尝试失败只不过是天猫谋财的时间仍未到, 家居O2O大势已难挡”。

  以新型O2O家具电商丽维家为例,创立短短几年时间,网上家具销售就实现了全面开花,且服务区域覆盖全国50余个城市。近期,其线下体验馆也从西部城市昂首阔步挺近北京,北方市场攻坚战正式拉开大幕。据报道,北京体验馆仅开业两天订单就超过20个,网络咨询的顾客更是创下了单日超过200人的记录,该咨询量远远高于传统品牌卖场模式。

  除了丽维家产品卓越的品质和时尚的设计,O2O电商的销售模式也是成功的一方面。客户在线就可将产品细节了解清楚,网上下单后24小时内就会有售前服务人员主动联系。丽维家在全国共建立了6个服务中心,客户也可以去实体店进行咨询。丽维家这一流程大大节省了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也节省了企业的成本和开支,可谓一举两得。

  与传统企业不同,丽维家一开始就专注于打造网络时代的家具品牌,并进行线上体验和线下体验双重维度的建设,实现了线上线下同价、同服务。因此,不少知名家具品牌也纷纷开设天猫等平台上的旗舰店,时刻准备转型O2O电商。

  此次19家大卖场通过“联合抵制”迫使了天猫暂时性的妥协,但是传统家具企业向O2O电商的转型已经势不可挡。如果只是一味的抵制,而不尽快提升互联网思维,最终倒下的只能是落后的自己。而获得胜利的会是看清未来,迎合趋势并选择创新销售模式的企业。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美林桑拿机,岁月静好就是如此简单
下一篇:日日顺物流强势备战双十一 引领互联网大件物流行业标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