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图文专稿】遵义县新农合为群众系上健康“安全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23 15:22:14  来源:金黔在线  


  金黔在线讯 “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脱贫三五年,一病回到从前。”……这些民谣曾是遵义县城乡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真实写照。如今,遵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以来,这种情景正悄然改变。

  

 

  遵义县委书记穆嵘坤到山盆镇调研卫生工作。

  

 

  在外务工人员为遵义县合医办送来锦旗。

  

 

  遵义县合作医疗发放现场。

  

 

  遵义县合作医疗发放现场。

  

 

  向外国专家进行咨询。

  

 

  遵义县合作医疗会议开展培训。

  

 

  遵义县合作医疗召开会议。

  

 

  遵义县合作医疗会议现场。

  

 

  遵义县合作医疗会议现场。

  

 

  遵义县委书记穆嵘坤在山盆镇调研卫生工作。

  南白镇白龙社区的高朝洋被白血病折磨了多年,但因经济拮据,一直没去医院治疗,只是吃点止痛药止痛。在被确诊为白血病后,他不得不进行手术,住院共花39万多元,新农合报销了30多万元,还申请了近万元的大病救助。“如果不报销这些钱,我家不知要背好多年的债。”对于新农合带来的好处,朴实的他只是一个劲地说:“好得很!”

  遵义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八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以及县合作医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全县新农合工作顺利实现了“稳步推进,基金使用合理,农民基本满意,服务逐步规范”的基本工作目标,成就斐然。

  全县农业人口103.18万人,县内拥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963个,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870个,其中省级17家(省卫生厅确定的省级定点医疗机构16家)、农村重大疾病定点27家、市级3家、县级5家、民营医疗机构33家、综合门诊部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16家、镇乡卫生院31家、村卫生室733家。

  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农业人口参合率从2006年的71.89%上升到2013年的99.99%,参合人数从2006年的74.4万增加到2013年的103.17万;年度筹资标准从2006年45元逐渐递增到2013年的330元;筹资总额从3350万元增加到3.4亿元;住院人次从2006年的2.67万上升到2012年的12.5万人次;截止2013年6月累计受益人数达455.7万人次。

  基金使用率分别为2006年55.64%、2007年92.66%、2008年51.92%、2009年87.38%、2010年78.94%、2011年71.14%、2012年102.27%。2013年1—6月已使用基金达1.986亿元,如按上半年使用基金数额计算,今年基金支出将达到3.972亿元,年底基金使用率将达到116.9%,有效利用了累计节余基金解决参合农民重大疾病报销的问题,缓解了参合农民因患大病致贫的现象。

  医疗费用控制良好:镇(乡)卫生院平均住院费用一直处于合理上升的可控范围; 2012年镇级727.94元,同比上升5.2%,低于全省全市平均住院费用水平,比全省镇级平均住院费用736.74元低8.8元,比全市平均住院费用825.87元低97.93元;政策内补偿比医改要求达75%以上,我县达79.14%,表明住院病人分流合理。2012年参合农民住院率我县是12.28%,比全省平均住院率14.24%低1.96个百分点,比全市平均住院率14.85%低2.57个百分点,此项指标说明门诊转住院、小病大养现象相对较少;2010年被确定为全市唯一家支付制度改革试点县。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第一届泛北部湾股权投资论坛圆满落幕 股权投资即将注入泛北新未来
下一篇:义乌推进贸易便利化续写新传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