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黔东南信息港】 准备就绪,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将开幕。会议由州政协副主席杨胜勇主持。
 

  10:04【杨胜勇】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80名,实到340名。

  10:07【杨胜勇】现在,我宣布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10:11【杨胜勇】请州政协主席梁承祥作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工作报告。

  10:12【梁承祥】各位委员:我受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
议。


州政协主席梁承祥作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我州政协充满活力、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州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黔东南州委的正确领导和省政协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和州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美丽黔东南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主基调,突出主战略,全力助推我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加快推进我州“工业强州、城镇带州、旅游活州”主战略,是政协议政建言的重点。一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主战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助推全州科学发展、奋力赶超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为实施“工业强州”战略积极建言。2013年,常委会选择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助推发展的重点协商课题,积极组织调研视察,形成了《关于我州20个工业园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州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州企业发展环境的调研报告》、《关于对岑巩、三穗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的视察报告》、《关于我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情况的视察报告》6个报告,提出的“采取多元化投入,积极引资引智,为园区注入新活力;理顺体制机制,优化园区发展环境,以优质服务引企业”等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充分肯定,有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

  为实施“城镇带州”战略出谋划策。为助推我州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常委会找准我州“城镇带州”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开展调研视察,提出的“破解土地、资金、管理、户籍政策”等建议,被纳入“我州城镇化推进和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之中。调研成果《凯里—麻江同城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在全省民族地区“四化同步”建设座谈会上受到好评。主席会议在听取凯里市工作汇报后,提出了“要多研究政策,树立正确的增长观,加快二元经济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实现凯里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协商建议。

  为实施“旅游活州”战略献计出力。常委会结合州情实际,先后对镇远古城、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麻江、凯里实施“省十大文化产业园区、十大文化产业基地”及雷山、镇远、麻江“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并以座谈会形式主动与州人民政府协商沟通,广泛吸纳景区投资者和星级酒店代表的意见建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州旅游业发展”等建议,被职能部门纳入了工作规划。为把我州建成符合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的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州政协主动出力,抓住一切机会积极呼吁,在省政协第22次联席会议上以《认真履行职能,助推景区建设》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关注。

  为推进全州经济快速发展聚力凝智。坚持把全州经济运行情况作为调研重点,在《2013年上半年全州经济运行情况调研报告》里,提出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千方百计激活地方经济发展内在动力,着力解决资金不足和防范财政负债风险”等助推全州经济发展的建议。为使调研成果很好转化,常委会专题就我州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与州人民政府进行了协商。切实做到帮忙不添乱,履职不越位,议政不干政。州政协主席、副主席和全州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全州中心工作,在帮助企业加快发展、主动参与招商引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为助推全州发展和进步尽了微薄之力。

  10:19【梁承祥】二、深入基层,服务民生,情系人民幸福生活

  坚持把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坚持把维护民利、改善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积极反映民意,为推动民生事业更好发展作了积极努力。

  关注“三农”工作。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履职的重要课题。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到麻江、黄平、锦屏、黎平、施秉等县,对水果、茶叶、蓝莓、中药材等较有代表性产业和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培养社员合作精神、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土地流转路子”等建议。深入雷山、台江两县就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村风貌整治情况进行调研,提出了“加强规划统筹,实施项目资金捆绑使用”等建议。与此同时,为推动“三农”工作,州政协以主席会议纪要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在创新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给予‘三农’最大的发展空间,努力实现工业、农业双丰收,奠定同步小康基础”等意见建议,并得到了合理的采纳和吸收。

  关注人民群众利益。坚持把工作关注点放到全州“16件民生实事”办理落实的跟踪服务上,积极为实事的完成提供正能量。为了把“16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的协商议题落到实处,常委会组成7个工作组,分别由主席、副主席带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州长与委员座谈会议”。委员以“‘三农’工作、中小学教育、‘3个15万元’政策、农村交通建设”等专题与州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在围绕“抓好生态移民工程,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专题开展调研时,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搞活支撑产业、解决好移民就业、建设小区医疗学校配套设施”等建议,为移民工程的有序推进作出了努力。加大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力度,一年来,编辑社情民意和信息200多条,州委、州政府领导对社情民意和信息多次作出批示,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对社情民意和信息办理情况逐一予以书面回复。

  关注民生提案办理。创新提案督办方式,极力推进民生提案的办理落实。州委、州政府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将提案办理纳入效能监控平台,这在全省尚属首例。率先在全省改进提案办理结果分类标准,将长期沿用的“四类分类标准法”改为“三类分类标准法”,使提案办理结果分类标准更为合理、更为科学、更为切合实际;率先在全省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视察评议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启动了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开展网上办理提案工作,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一年来,共办理涉及民生提案145件,占审查立案215件的67%。及时加强与州委办、州政府办等部门的协商与交流,在州委、州政府领导及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下,提案办结率达到100%,不少意见建议得到及时采纳,促进了民生事业的改善。

  关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实施高中教育突破工程、职业教育发展、农村校点布局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和建议10余项,不少建议得到及时采纳。其中《加强内涵建设,确保“9+3计划”实施效果》调研报告,在“省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议”上,省长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召开了驻凯州政协教育界委员座谈会,共同为振兴我州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为更好地了解我州城镇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凯里、岑巩调研,提出了“加强医疗诊治系统联结,着力提升城镇医疗保障水平”等合理化建议。

  关注帮扶工作进程。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四帮四促”和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一年来,州政协主席、副主席经常深入州政协帮扶点从江县光辉乡、洛香镇的郎寨、佰二、归合三村和各自的联系点,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搞好机关帮扶工作,年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州政协机关驻村干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落实了班子总抓,责任成员具体抓,驻村干部定点帮扶机制和驻村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推进机关帮扶工作有效开展,州政协在定期召开调度会为帮扶工作把脉的同时,积极组织帮扶点乡村干部到凯里、黄平、雷山实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坚定他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年来,共为帮扶点协调募捐资金上百万元,帮助实施项目16个。在州政协的指导协调下,智力支边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展,实施了9个面积达250亩的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种植示范,借助外力培训教师近300名,为部分学校和医院争取到价值48万元的设备支持。


会议现场
 

  10:27【梁承祥】三、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有效激发政协整体活力

  充分激发、广泛协调各方面的智慧力量,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团结各方、凝聚人心、协调关系、汇集力量的工作,推动政协工作整体上新台阶。

  注重加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年初,州政协领导先后走访了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鼓励他们利用人民政协这一多党合作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经常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提案督办等活动,积极支持他们参加党委、政府部门的监督、评议活动,较好地发挥了职能作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给力地方发展。民建黔东南州委积极开展基层英语教师口语交流、援建学校活动;民进黔东南州委积极选派教师赴上海、湖南参加西部教师培训班学习;农工党黔东南州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专家义诊团赴麻江下司、凯里旁海、从江翠里开展为民健康服务;民盟黔东南州工作委员会为榕江打摆村通村油路和从江加鲁学校食堂和宿舍协调建设资金240余万元;州工商联积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搭建了七个服务平台;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积极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为全州和谐发展贡献了力量。

  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一年来,按照“提一件好提案、提一条好建议、提供一条有价值信息、反映一件社情民意、办一件好事、做好一次年终小结”的要求,积极为委员服务大局、开拓进取提供优质服务。坚持每次常委会安排一次知识讲座,坚持给每位委员订阅学习资料,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本领;坚持安排委员至少参加一次调研、视察、评议、听政活动,坚持专委会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活动,进一步激活委员履职潜力;坚持开展委员岗位建功、参政议政、奉献社会活动,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在开展“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联络工作中,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参与,积极做好上情下达、化解矛盾、帮贫济困工作。一年来,各位委员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三百件以上。工商界、经济界委员了解到从江县光辉乡教育和民生工作遇到困难后,及时为该乡资助了10万余元资金,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注重强化与上级政协和基层政协的联系合作。主动加强与上级政协的联系,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活动,协助全国政协、省政协完成了“雷山县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民营经济三年倍增计划,教育‘9+3’,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情况”等课题调研任务。注重加强与各县市政协的沟通和指导,根据州委的安排,州政协认真参与了对各县市落实《中共黔东南州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情况的检查工作,州委书记李飞跃、州长廖飞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在检查报告上作了重要批示;州政协每次常委会都邀请各县市主席参加,并有计划地组织各县市政协机关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召开全州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各县市政协履职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注重合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州委的统一要求,州政协主席、副主席积极带案下访,作了大量而深入细致的民情联络工作,积极为维护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力。如在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工作中,州政协督查组向州委递交的《关于黎平、从江两县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会战”维稳民生等工作情况的督查报告》,提出了“从江县独洞水库资金到位难”等六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州委对此高度重视,以文件的形式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督办落实。经过州、县的共同努力,报告提出的问题均已得到了妥善的解决。为助推15个民族乡的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先后召开了瑶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座谈会议和民族乡负责人座谈会议,主动为我州民族乡同步小康大业出力。围绕中共十八大对反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新期待,先后深入州县检察机关就我州预防惩治职务犯罪工作进行调研,提出了“积极创新工作举措,营造清正廉洁的职场环境”等建议,竭力推进社会和谐稳定。

  注重探索建立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全面完成了州委交给的“基层协商民主”重大课题调研任务。按照州委的要求,州政协围绕以州内调研为基点,借鉴四川成都、浙江台州等地经验,形成了《关于建立基层协商民主机制的调研报告》。报告以“还权、赋能、归位为统领,推动协商民主;按照三分离两完善一改进的思路,推进协商民主;构建四位一体的村治新模式,发展协商民主;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扩大协商民主”四个方面,对我州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提出了建议思路。为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路子,州政协在联系帮扶点从江县郎寨村开展了试点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推动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宣传、文史资料工作。完成了《黔东南人物录·明清卷》的编印发行,扎实推进了《黔东南百年珍影》的编纂工作,有效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创新了《黔东南政协》办刊理念,共刊发文章140篇,图片95幅;编发简报77期,在省州报刊发表宣传政协形象文章40余篇。积极发挥网站优势,升级改造了黔东南政协公众信息网、州智力支边网系统,为反映公众意愿、增进沟通交流搭建了平台。协助省政协开展“送文化、下基层、促发展”活动,书画艺术家们为我州留下了700多幅珍贵作品,丰富了我州的文化内涵。坚持加强政协理论研究,《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内涵,更好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等9篇研究文章,被收入《贵州省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五次研讨会文集》。

  10:37【梁承祥】四、夯实基础,提升素质,极力促进政协自身建设

  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州政协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加强自身建设新举措,有力地提升了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着力强化学习。充分发挥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第一时间学、专题组织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认真地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州重要会议和李飞跃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与此同时,我们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举办了《学十八大,圆中国梦》、《金融知识》、《城镇化中的“三农”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知识讲座。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着力健全组织。认真开展党的建设工作,获得了州学习型党组织称号。增补充实了提案委员会、经济与科技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委员,进一步发挥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州委的重视和州政府的支持下,规范了各县市政协专委会的设置。学习铜仁、仁怀等地经验,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机制。目前,全州大部分县市专委会设置得到了合理调整,部分县市已建立了政协乡镇联络组织。率先在全省政协组织成立机关民兵应急分队,极大地提振了州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精气神,增强了国防意识和维稳意识。

  着力完善制度。根据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修订完善并新制订了《政协黔东南州提案委员会工作简则》、《政协黔东南州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工作简则》、《关于改进提案办理结果分类标准的意见(试行)》、《关于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视察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的意见(试行)》、《州政协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州政协机关办公楼卫生管理制度》、《州政协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日考勤规定》等制度,极大地提升了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水平。

  着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作风建设八项、省委十项和州委十二项规定,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对干部下基层、精简会议和活动、规范外出学习考察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和文稿服务、加强机关接待和车辆管理、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等若干方面作出了规定,并认真抓好落实,取得积极成效。2013年,州政协着重开展了以树立“勤奋学习、干事创业、公道正派、团结和谐、清正廉洁”五好形象为主题的“提高素质年”活动。通过一年的实践,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团结和谐、融洽共事、公道正派的良好局面。对此,省政协予以充分肯定,《贵州政协报》在头版头条以《树立“五好”形象,展现履职风采》为题,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引起强烈反响。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常委会全面完成了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州政协事业得到了新的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中共黔东南州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指导下取得的,是在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以及全州各级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是州政协各组成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与广大政协委员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在围绕全州实现赶超跨越的重大问题上,如何更加有效地提升协商议政的水平;在着眼于解决广大群众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上,如何更加有效地拓展民主监督的途径;在组织调研视察和提出意见建议中,如何更加有效地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在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在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中,如何更加有效地推动界别活动的开展;在政协开展活动上,如何更加有效地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作用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10:45【梁承祥】2014年主要任务

  2014年,州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整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黔东南州委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牢把握两大主题,全面履行三大职能,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凝聚和传递正能量,奋力开创全州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要以“为国为民”为宗旨,把履职本领练得更硬

  牢记政协的历史使命,把“为国为民”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用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锤炼意志和人品,提高能力和水平。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全会精神,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拥护者、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始终把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省委十一届四次、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习提高政治本领。二是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把履职的重心放在对影响我州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分析上,放在对影响同步小康关键问题的思考上,放在落实主基调、主战略的对策研究上,认真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办法,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提高改革发展质量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以实践提高工作本领。三是坚持打造恒定的价值观,磨炼沉稳的职业观,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以高尚情操练好做人本领。

  10:47【梁承祥】二、要以“同步小康”为目标,把团结民主的旗帜举得更高

  人民政协必须始终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全面把握和正确协调好各种关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我州同步小康广泛提供力量支持。一是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广泛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和衷共济,切实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二是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广泛集聚智慧,坦诚己见,建言献策,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宽容、包容的优势,广泛汇聚力量,携手共进,和睦共处,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0:49【梁承祥】三、要以“和谐社会”为追求,把协商民主推得更广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作出了具体部署。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三个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一是积极作为,围绕党政所想,群众所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把握协商民主的策略方法,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二是把握基点,进一步规范协商的形式和程序,明晰协商的内容和方向,增强协商的实效性。三是创新方式,建立以界别为基础、以专题为内容、以对口为纽带、以座谈为主要方式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的水平。

  10:51【梁承祥】四、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把服务中心工作做得更实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时代的主题,人民政协只有把服从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贯穿于一切活动之中,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彰显出应有的地位。一是围绕州委、州政府同城化建设等目标任务,积极协商议政,为建设美丽黔东南作出不懈努力。二是胸怀全局,准确把握协商议政的用力方向,努力使政协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为推动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更大的作用。三是加强对外联谊工作。按照州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特别要要抓住杭州对口帮扶的机遇,把帮扶工作引向深入;主动加强与台资企业的联系,努力为把我州建成全省对台招商合作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贡献力量。

  10:53【梁承祥】五、要以“立言立德”为己任,把民生责任记得更牢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强化“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原则,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定不移地助推民生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紧跟州委、州政府的民生工作部署,坚持调研为民、提案为民、视察为民,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二是及时反映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合理表达群众的利益诉求,做保障民生的“知心人”。三是把推动“雷公山、月亮山”扶贫攻坚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出智出力,做改善民生的“热心人”。四是以“立言立德 ,为国为民”为宗旨,切实加强政协理论学习研究,办好《民族之声》网站,为各位委员表达心声提供平台,做服务民生的“立言人”。

  10:54【梁承祥】六、要以“开拓创新”为抓手,把自身建设抓得更强

  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面对前无古人的事业,只有奋发图强,不断创新,才能无愧于伟大的时代、神圣的使命,才能更好地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一是进一步理清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使政协的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民主监督方式更加完善,参政议政渠道更加畅通,切实推进“三化”建设。二是完善界别活动机制,积极探索界别作用发挥的方法、途径,切实推进界别建设。三是突出开展好以“面向委员、服务委员”为宗旨的“服务委员年”活动,通过常委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使委员知情明政;编发学习资料、让委员知晓全国、全省和州委、州政府及州政协重要会议精神,借鉴州内外委员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举办知识专题讲座,增强委员履职视野;开展“我为黔东南发展建一言”活动,引导委员积极为全州发展建言献策;开展以主席、副主席带队走访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活动,帮助企业反映和协调发展难题,切实加强委员队伍的履职能力建设。四是着眼于研究新时期政协工作中带有方向性和全局性的重大课题,积极探索和回答政协如何更好地履职的实际问题,切实加强政协理论建设。五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关心政协机关干部的成长进步,积极向党委推荐德才兼备和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努力打造一支高效健康的政协干部队伍,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对县市政协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委员联络机制,完善委员联络制度,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机关建设;七是严格按照州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争做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扎实、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的模范,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搭建了更广阔的的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黔东南州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勇于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更加富有成效的履职成果,为实现我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0:57【杨胜勇】请州政协副主席吴仕伦作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州政协副主席杨胜勇主持会议

  10:57【吴仕伦】各位委员:我受政协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227件,经审查,立案215件。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190件,中国民主建国会黔东南州委员会5件,中国民主促进会黔东南州委员会5件,中国农工民主党省直黔东南支部委员会1件,中国民主同盟省直黔东南支部委员会6件,黔东南州工商业联合会6件,政协专门委员会2件。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提案已办理答复215件,占立案总数的100%。其中,已经采纳或解决的提案174件,占80.93%;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35 件,占16.28%;作为参考的6件,占2.79%。满意率为100%。

  在过去的一年中,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心系国是,情牵民生,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677条。经承办单位办理,多数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有的被党委、政府采纳,有的促成有关政策措施的出台,有的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有的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如:扶持微型企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分别被吸纳到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扶持微型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黔东南州微型企业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关于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平台优势助推全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通知》等文件中。“三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州政府领导讲话、有关文件以及有关部门工作中得到了体现。针对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单位深入调查研究,草拟了《关于黔东南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暂行办法(草案)》、《黔东南州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指导意见》等文件。针对建立文学艺术精品创作激励机制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单位起草了《关于促进黔东南州文艺精品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州委分管领导在有关会议上就如何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交通、水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承办单位的积极办理。修建天柱瓮洞集镇跨清水江大桥,预计需要投资4000多万元,在过去多次与五凌公司协调未果的情况下,15名委员的联名提案,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后经多次协商,五凌公司在2013年7月同意解决建桥资金问题。凯里市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人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成了近年来委员聚焦最多的问题之一。对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承办单位采取措施认真办理落实,其中,步行街恢复通车,韶山南路扩容工程已经实施,大十字地下人行通道动工修建。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族宗教、劳动人事、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过提案这一履职形式,积极向州委、州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推动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一些反映具体困难和问题的提案也得到了办理落实。

  11:03【吴仕伦】2013年的提案工作既延续过去的传统做法,也在一些方面进行了改进,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是加强协商沟通,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加强提案立案协商,与提案者共同把好提案质量关,进一步夯实提案办理的基础。加强分办协商,与州委办、州政府办及部分提案承办大户共同确定办理单位,确保提案的顺利交办。加强重点提案协商,与州委办、州政府办共同做好州委、州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遴选、推荐和督办工作,切实发挥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加强提案督办协商,与州委办、州政府办、州委督查室、州效能办密切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二是改进提案征集和审查方式,提高提案质量。不断改进提案工作方法,注重会前安排、会前要求,鼓励会前撰写、会前提交,做好会前审查、会前把关,提案质量明显提高。会前收到提案83件,占全年提案总数的36.73%。这些提案由于撰写时间充裕,质量普遍较高。在提案的审查上增加了县市召集人会前初审这一环节。通过县市和提案委两次审查,进一步增强了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三是开展提案办理情况视察和评议活动,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主席会议高度重视提案督办工作,在加强领导督办、调研督办、电话督办、会议协商督办、走访督办、联合督办的同时,对督办方法进行了创新,出台了《关于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开展重点提案办理视察工作的意见(试行)》。2013年8月至9月,对列为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主席、副主席参加了视察活动;对其他8件重点提案,由有关副主席和政协正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分别进行了视察。对20件提案的部分办理单位,由部分界别召集人带队,分别进行了民主评议。通过采取听、查、验、议、评、改等具体措施,视察和评议达到了增进提办双方沟通了解、推动提案办理落实的目的。四是改进提案办理结果分类标准,引导提案向质优效好的方向发展。经主席会议审议,出台了《关于改进提案办理结果分类标准的意见(试行)》,使提案办理分类更能体现提案本质要求,更符合提案发展规律,更能反映提案办理成效,为撰写、办理提案提供了正确导向。五是加强培训和指导,提升全州提案工作水平。年初和年末,分别召开全州提案工作会议,有针对性地交流提案征集、办理、督办等方面的经验,培训提案工作知识,大力推动全州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组织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和提案委主任到北戴河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培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对我州的提案工作,报刊多次报道,其中,《建睿智之言、支可行之招、献务实之策———黔东南自治州政协提案工作亮点扫描》在《贵州政协报》头版头条刊载。

  提案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2013年,在共同推进提案工作方面成效显著。首先是州委高度重视。州委领导首次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工作首次列为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首次纳入州委、州政府效能管理范围和州直机关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范围。二是州政府大力支持。州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提案交办会,州政府领导分别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建立州政府秘书长提案办理分工负责制,做到组织保障有力;推行层级负责制,召开提案交办会、提案办理调度会,组织开展联合督办活动,做到工作推动有力;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规范提案办理流程,实行分管副州长审查把关制度,做到办理措施有力。三是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办理好政协提案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职责”这一规定,把提案办理工作当作本单位本部门的重要工作来安排部署,成立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建立内部考核和督查机制,办理观念有了明显转变;多数承办单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与有关方面协调落实,加强办前办中办后与提案者协商沟通,对能采纳的意见和建议或能解决的问题予以采纳或解决,办理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对个别超出办理权限的意见和建议,一些提案承办单位通过请示、报告等形式,积极向上争取解决,不是一推了之,对不能采纳的意见和建议或不能解决的问题,也能作好解释工作,办理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与过去相比,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更加认真,落实提案意见和建议更加积极,联系委员更加主动,办理成效更加明显。从今年开展的视察和民主评议结果来看,采纳率和落实率较高,重点提案达到87.80%,随机评议的20件提案也达到了85.00%。承办单位的努力,得到了委员的认可。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委员的期望相比,提案工作还有差距。如:有的提案可行性不强,一些单位办理提案缺乏针对性,有的提案分办不够合理等。这些问题要在下一步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11:12【吴仕伦】2014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改进提案工作,着力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切实抓出成效。要把委员培训工作与委员知情工作结合起来,把增加提案数量与保证提案质量结合起来,把会期提案征集与平时提案征集结合起来,把提高提案总体水平与推出精品提案结合起来,把提案委审查把关与界别自行协商完善结合起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提案提质。要做好提案工作与其他工作的有效对接,使调研、视察成果和重要社情民意及时转化为提案,切实增强提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要调动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撰写团体提案的积极性,增加团体提案的数量。要引导好、组织好委员发挥自己的专长,找准那些有关部门尚未注意或注意了尚未找到好办法解决的社会经济发展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让党委重视,让政府支持,让百姓关注。

  (二)进一步加强提案督办工作,着力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要继续争取州委、州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继续争取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效能管理范围和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内容。总结经验,完善措施,进一步提高重点提案办理视察和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成效。进一步探索政协参加单位、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督办提案的方法和途径,建立健全党委、政府、政协联合督办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合力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要不断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宣传力度,切实让提案者看见自己用心血和汗水凝结而成的提案,有效地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转化为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的实惠。

  (三)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力探索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在中共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认真总结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经验,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途径、新办法,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水平。要在确定协商主体、规范协商程序、明晰协商范围、丰富协商方式、强化协商结果转化、落实协商责任等方面与有关部门积极协商,推动党政部门健全和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拓展提案办理协商方式和内容,增加提案办理协商密度,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富有活力,更加富有成效。进一步加强对县市的培训和指导,推动全州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走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各位委员,2013年的提案工作任务已经圆满完成,2014年的提案工作新局面正待我们共同开创。让我们在中共黔东南州委的领导下,以立言立德、为国为民为己任,建睿智之言,支可行之招,献务实之策,为黔东南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11:20【黔东南信息港】受州委书记李飞跃委托,州委副书记杨华昌代表州委书记李飞跃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11:42【黔东南信息港】直播到此结束,本网记者将对两会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