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吃新节”开始尝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7 08:47:36  来源:  

  8月24日(农历的七月十八日),从江县洛香镇新安、皮林村一带侗族群众欢聚一堂,庆祝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吃新节”。

  据悉,“新米节”是侗族仅次于侗年的又一盛大节日。各地时间并不太一致,大都在农历的六、七月,从江的侗族吃新节多在七月上旬或中旬。在早稻成熟时,家家摘取新谷,尝新米饭,用鸡、鸭、鱼来供奉祖先,同时举行唱侗歌、侗戏、斗牛等活动。



  节日当天,绵绵细雨丝毫阻挡不了节日气氛。吸引了来自附近乡镇的芦笙队前来参加吹芦笙比赛,路边、房顶、山坡上都站满了前来观看的群众和游客,可谓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身着盛装,挑着木水桶走过田间赶来过节的侗族少女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着罗汉的目光。

  据介绍,木桶中装有香甜的甜酒,甜酒主要是挑来给参赛的芦笙队员们喝的,以感谢他们的到来;另外,如有吹芦笙的罗汉(指未婚男子)看上了姑娘,罗汉就会主动上前与姑娘搭讪,向姑娘讨甜酒喝。(李倩)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省发改委扶贫工作队到洛香镇宰孖村开展调研
下一篇:从江:新汽车站投入运营 客运能力不断提升(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