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百日整顿”中敢借东风治“顽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2 10:36:37  来源:  

  “绿灯行,红灯停……现在交通秩序好了,群众过马路也懂得走斑马线了。”今年以来,岑巩县按照贵州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百日行动”,重点排查道路交通、农村消防、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冶金有色、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受到广大市民群众好评。

  集中整顿道路交通安全“顽疾”

  为进一步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从3月1日起,岑巩县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顿百日攻坚行动,从加强警示教育、抓好源头管理、做好路面管控、完善安保设施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点加强对县乡公路、农村公路危险路段,营运客车、农用车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等执法和检查力度,加强对超速、超员、超载、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检查和执法力度。

  组织客运车辆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和警示教育,各单位与驾驶人和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签订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 对客运企业进行再审查和登记,凡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和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要变更或注销原经营许可。对全县危险路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根据排查情况进行分类治理,在所有危险路段增设震荡减速带、警示灯、警示牌等设施。加强道路交通安全路面管控力量,每50公里增配1名专职道路交通安全协管员。

  公安交警部门运用测速仪、酒精检测仪、电子抓拍、摄像等执法装备,对整治的重点路段和危险路段加强管控,严查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停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农机部门强化对拖拉机等农机牌证车辆的源头管理,严格拖拉机等农机牌证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加强对拖拉机等农机牌证车辆驾驶人的教育培训,严厉打击拖拉机等农机牌证车辆违法载人行为;安监部门按“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执行责任人员追究制度;3月1日以来,宣传部门牵头制作交通安全奋益广告和交通安全法制教育专题,在电视、报纸、网站等主要媒体的重要时段、重要版面滚动播出、连续刊载;各乡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落实“一岗双责”安全包保责任制,明确路段责任人,加大安全管控力度。

  扎实开展“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

  为切实加强冬春防火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从去年10份以来,岑巩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深入社区、农村,对有人员聚集的各类场所,逐一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做到不漏一个社区、不漏一个村庄、不漏一个单位,全面铲除各类火灾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消防安全事故,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县政府成立冬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回头看”活动,持续“打非治违”行动,以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地下建筑、建筑施工工地和节庆场所、小单位、“三合一”场所、“多合一”场所、违章建筑、城乡结合部、工厂厂房、仓库等消防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的地方为重点整治目标,对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重点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在除夕和元宵节当晚开展消防安全“零点夜查”行动,巩固“清剿火患”战役成果,

  依托乡镇、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平台,对网格内的小单位场所及村民楼院、村组进行全面排查。组织召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法定代表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会议,部署“除火患、保平安”冬春专项行动工作,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工作,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自评达标检查,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全面自查自改火灾隐患。有关执法部门严格履行职责,加大执法力度,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政府挂牌督办,确保消防安全。

  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让消防安全知识家喻户晓;利用已经建立的“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通过对乡镇消防安全负责人、公安派出所民警、志愿消防员、巡防队员、保安、行政村社区“两委”成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社会场所从业人员等进行全面培训,提高消防管理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

  积极倡导文明交通“万里行”

  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倡导文明交通安全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文明交通意识。

  3月份,围绕“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活动主题,该县开展了“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文明交通行为。“现在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六大交通陋习’少多了。”近日,该县交警部门负责人杨长德如是说。

  交通、市政、运管等部门加强配合,进一步完善城市过街安全、路口渠化等六类道路安全及管理设施,排查治理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隐患,为文明出行创造良好道路通行条件。重点完善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行人过街通行设施、路口渠化设施、出行引导与指路设施以及残疾人驾车无障碍设施,进一步完善路口、学校、幼儿园、医院等门前路段警示、提示标志和减速设施的设置。优化区域路网交通组织,合理设置停车泊位,对一些交通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的公路、城市道路等,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由县交警大队牵头,组织力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基层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明交通知识教育培训,使广大公民增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意识,明确文明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逐步养成遵章守纪的交通行为习惯。

  据介绍,此次行动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采取排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倡导安全文明行动,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县的安全生产体系,全面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行动分宣传排查、集中整治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目前行动正有序开展。(杨政权)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岑巩创新措施强化 “门前三包”责任落实
下一篇:州扶贫办党组书记李昌能到岑巩调研扶贫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