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长沙一地块纠纷中闲置20年 地价增值超200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2 15:03:36  来源:  

  清查闲置土地,是国土部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根据国土部的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闲置土地高达3.55万公顷。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了一份由北京市汉龙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该意见书称,长沙市国土局与其下属单位长沙市土地储备中心不执行长沙市政府已批复的长土政发(1998)070号文件(以下简称070号文件),将存在争议的一块土地使用权“违法”出让,目前该块土地市值近4亿元。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争议地块位于长沙市岳麓山茶子山村,面积77.95亩。目前,该土地使用权所有人为长沙市土地储备中心,不过该土地却在海南国企海南中康实业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海南中康)的实际控制之中,而且被多家公司主张权利。

  8月28日,长沙市国土局书面答复称,因湖南省国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公司)在法院判决两年后,一直未履行向茶子山村支付征地补偿款、工程款及利息456.6万余元,长沙市政府决定将土地划拨给市城建投公司,即意味着070号文件自行终止。

  事实上,该土地因一直未能按照国家规划用途正常开发利用,已闲置多年。

  补偿款支付分歧引发土地纠纷

  070号文件全称《关于将河西茶子山的77.95亩土地使用权返回给湖南省国药开发总公司的请示》。根据海南中康、国药公司提供的上述文件复印件显示,该文件系长沙市国土局1998年6月29日提交给长沙市政府的公文。

  上述文件指出,“经我局1998年6月19日现场办公会研究认为,国药开发总公司提出的返回土地使用权的请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应当予以支持……我局拟同意将河西茶子山的77.95亩土地使用权返回给湖南省国药开发总公司。”同日,时任长沙市长杜远明在该请示文件上签署“同意”。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湖南省国药开发总公司系1991年10月17日由主管部门湖南省卫生厅出资30万元注册成立,后注册资金变更为2000万元,企业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1997年12月,公司被海南中康兼并,海南中康与湖南省卫生厅签订的《产权转让合同》约定,“国药所有土地全部转让给乙方 (海南中康)。”这也意味着,海南中康成为兼并后长沙市国土局土地返回的主体。

  然而,已生效的070号文件在1998年9月国药公司被实质兼并以后并未得到执行,并由此牵出一场跨度20年的土地使用权争议。

  日前,长沙市国土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070号文件中向国药公司返回土地内容并不否认,但返回土地的前提是,依据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1997)长中民初字第87号民事判决,由国药公司向茶子山村支付征地补偿款、工程款及利息共计456.6285万元。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茅台系列酒营收下滑超三成 预收款大幅缩水
下一篇:成品油将“三连涨” 累计涨幅超650元/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