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银期货连续开盘封跌停 或有投资者穿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7 09:35:39  来源:期货日报   




  市场人士:市场连续下跌风险已有所释放

  “多亏周一早盘帮客户平了一部分黄金(1375.40,-12.00,-0.86%)多单,后来的压力才没有那么大。”回想起本周一以来国内黄金期价所遭遇的“断崖式”下跌,华东地区一期货公司人士昨日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仍连呼幸运。

  “大风险”面临“大考验”

  本周一,国内黄金期货市场开盘即奔跌停,在各挂盘合约全天仅6000余手成交量的情况下,能抢平一部分多单的投资者是幸运的。而对于仍有多单在手的投资者来说,更大的压力接踵而至。

  在隔夜外盘金价创3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刺激下,昨日国内黄金和白银(23.50,-0.13,-0.55%)期货主力合约开盘便双双封死跌停。而这也意味着,如果以该时点价格结算,一些满仓持有多单的投资者面临着巨大的穿仓风险。同时,这也给期货公司的风控部门带来了巨大考验。

  “依照交易所风控制度要求及公司风控预案,周一盘后结算时已经将金银投资客户保证金比例分别提升至15%和16%。”另一家期货公司风控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些措施有效避免了昨日金银期价开盘跌停给客户带来的穿仓风险。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如果一些期货公司之前保证金收取比例相对偏低,再加上多单持仓较重的话,不排除有部分投资者盘中穿仓的可能性。

  连续下跌风险有所释放

  不过,昨日午后随着国内贵金属期货市场恐慌情绪有所缓和,尾盘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打开跌停板直至收盘。全天黄金期货共有9个合约成交,总成交量放大至90094手。同时,尽管白银期货主力合约只是短暂性打开跌停板,但全天白银期货也有10个合约成交,总成交也达到81780手。

  “这也意味着本周以来市场累积的连续下跌风险已有所释放。”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就看海外市场随后的表现,如果贵金属暴跌势头能有所收敛,国内市场连续下行压力也会相应减弱,市场风险也逐步减轻。

  截至16日22时49分记者截稿时,伦敦金价上涨33.50美元/盎司至1381.57美元/盎司,涨幅为2.48%,结束了连续多日的极端跌势。

  期货夜盘有助防范隔夜风险

  据了解,尽管此次贵金属期货市场遭遇到了外盘输入性价格波动影响,但通过对交易、结算、交割、风险监控、技术保障等环节采取有力的防范措施,截至4月16日17时,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相关合约的交易、结算与资金运行正常。

  “规避类似此次的极端行情冲击,国内金银期货夜盘交易应尽快推出。”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期所连续交易制度即将推出,这一交易机制的实施可进一步扩展国内上市品种的交易时段,促使国内外市场联动紧密,防止输入型价格波动造成风险集聚,有助于国内市场价格的连续,也有利于国内套期保值企业及时跟踪价格,防范风险。

  风控制度仍待完善

  不过,也有一些行业人士表示,此次金银期货市场出现的大幅波动,也为国内市场的风险防范体系敲响了警钟。毕竟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少有品种会出现如此极端的行情。为了应对和防范市场大幅波动风险,除了期货公司方面应增强对市场风险的预判,以及做好相关防范预案外,交易所及监管层等方面也应考虑通过相应的制度规则安排,帮助解决市场大幅波动时风险相对集中于期货中介机构层面的问题。例如,可以考虑通过健全投资者个人诚信约束体系,防范投资者因穿仓、弃仓给期货公司运营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探索包括灵活调整保证金比例及涨跌停板等在内风控制度措施,在风险防范和维护市场流动性之间寻求动态平衡。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纽约金价收盘上涨1.9%报1387.40美元
下一篇:先抄底黄金股 再逐步建仓金市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