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追踪报道:郑州邙山陵园“经济黑洞”早该揭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0 12:57:14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4月7日,网络热传《郑州邙山陵园数亿“经济黑洞”考验政府诚信》文章。4月9日下午,香港伟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卫、刘律师在广州越秀区广东大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最近几天,由于陈红卫先生在河南投资的尴尬遭遇得以公开,他众多亲友和同仁关切的问候不断,他在香港中环永吉街永富大厦的公司办公电话也是响个不停,其中不乏众多媒体记者的电话。为了答谢各界人士的关心,陈红卫先生飞至广州与大伙见面。由于媒体记者闻讯而至,陈红卫和刘律师就香港伟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香港伟顺公司)投资豫港合资郑州邙山陵园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邙山陵园)事宜召开了小型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以正视听。

  记者:近些年来,你们没有向当地有关部门举报?

  答:从1999年开始,在香港伟顺公司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下,郑州市商务局、郑州市工商局履行职能联合检查出资,查实了河南省民政厅下属的河南省利达社会事务服务公司(下称河南利达公司)虚假出资,工商部门吊扣了郑州邙山陵园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但至今仍不依法查处,致使河南利达公司独占港商合资企业——郑州邙山陵园。更令人费解的是,河南利达公司无证经营至今已经是14个年头,分文未出坐享其成。用借鸡下蛋、鸠占鹊巢两个成语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记者:后来呢,没有继续向上级反映举报吗?

  答:有。香港伟顺公司多次向河南省省、市领导反映并有批示。2002年10月,郑州市人民政府下达了郑政办文[2002]125号文件,专门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限期解决外商台港澳商投诉重点案件的通知》(豫政办文[2002]47号)要求,加大对郑州邙山陵园有限公司投资纠纷问题的解决力度,向该公司派驻工作组。

  期间,郑州市商务局工作人员郭春岭、李自强帮助河南利达公司伪造荥国用(2002)字第0029号《国有土地使用证》,谎称已出资。派驻工作组竟然予以认可。问题不了了之。

  直到2012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到河南了解案情,郑州市商务局不得不承认河南利达公司所谓出资的土地证是伪造的。

  记者:怎么不走司法程序呢?

  答: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于2003年9月3日、2011年11月8日向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发送了两份《司法建议书》,建议组织相关部门协调处理,依法维护香港伟顺公司的合法权益,依法查处河南利达公司的违法行为。

  2010年11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也向郑州市人民政府下发过《检察建议书》。

  期间的2008年8月15日,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庭质证中,郑州市商务局承认了“中外合资企业有外资无外方”的审批错误,但就是不纠错,并大言不惭地说法律没有纠错条款。

  2010年5月19日,香港伟顺公司对郑州商务局不《履行查处违法犯罪并移送司法机关的法定职责》的行政不作为行为,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0)郑行初字第352号《行政判决书》判决:“原告起诉被告行政不作为理由成立,责令被告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收到判决之日30天内对原告进行答复,案件受理费50元由河南省人民政府负担”。

  因为按照《行政诉讼法》规定:由于郑州市商务局的审批权系河南省人民政府委托,委托人是被告。

  即便如此,郑州市商务局在河南省人民政府责令其履行法律判决的情况下仍不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0月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亚东竟然再次向郑州市商务局下达了(2001)关执字第347号民事裁定书、(2002)郑执字第45号民事裁定及协助执行通知书,欲将本是香港伟顺公司的股权违法执行给违法犯罪的河南利达公司。而该法律文件早在2005年6月由于违法已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责令撤消。此事,我们直到2012年4月27日才得知。

  我们想不通,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亚东和郑州市商务局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是谁赋予他们的权力?

  目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张立勇院长已有批示,河南省高院督查室正在处理中。

  记者:近年来,中央政府非常关心港商在内地的投资权益。你又向高层领导反映吗?

  答:中央政府确实很重视。此事有中央领导批示、国家信访局督办、商务部过问和历任省委书记批示。譬如2004年,中央领导黄菊、吴仪批示,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也有批示。后来历任河南省委书记都有批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京办也专为此事多次致函河南省委、省政府。

  记者: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如此高度关注,为什么此事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你们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答:我们认为,原因就是因为香港伟顺公司一旦恢复股权,郑州邙山陵园有限公司数亿元的巨额投资收益去向将展示在阳光下,侵占港商的腐败案件就此被揭开,里面牵涉的人很多。这个经济黑洞本应早该揭开,但现在该是时候了,我们看到了希望。

  记者:为什么这么有自信?

  答:2012年底,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外商投资权益的保护。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1月22日强调: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惩治腐败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者:王浩飞 张蕴)来源:法制视野 责编:许金水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二师兄”拉低CPI 成都重回2时代
下一篇:韵达快递着力构筑人才全职涯培训体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