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科技特派员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4-08 11:15:28  来源:金黔在线  

 

  科技日报讯  科技特派员肖利珍创办的黎平县珍禽生态养殖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全县侗族等各族群众400多户农户(其中近300户妇女)走特色养殖致富的路,去年出栏小香鸡等70余万只,户均增收上万元。

  早春2月,出黎平县城20多公里,在梧寨村树林茂密、山溪流淌的一个旧校舍里,科技特派员肖利珍正忙着和家人、员工一起,在平整家禽养殖示范基地的路面、场地。

  据同行的县教育与科技局刘康琼副局长等介绍,年近50岁的科技特派员肖利珍,利用黔东南黎平县侗乡山寨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无污染饲料资源,2007年从凯里市带着技术和资金,在县科技办等部门的支持下,在双江乡办起家禽生态养殖场,养殖的特色小香鸡、七彩山鸡等北销贵阳重庆南下广州福建,成为当地侗族等各族妇女的致富领头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一批科技特派员活跃在贵州黎平县的侗乡苗寨,采取创业示范、合作创业、科技培训、技术指导、科技服务等方式,以服务“三农”为主题,围绕全县两茶(茶叶、油茶)、有机农业、中药材、特色养殖业等支柱产业,积极开展科技支撑、科技服务和科技示范,推动了农村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和农民增收。

  去年初,县科技办根据黎平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和产业建设需要,选派肖利珍、陈祥坤、林其良、吴昌廉、郭益中等37名科技特派员,带着资金与技术,进驻德凤、高屯、中潮、水口、敖市等18个乡镇300个村(场),采取承包、技术入股、实体创业等模式,在优质茶叶苗木培育、生态茶园建设管理、茶树病虫害防治、茶叶加工及产品开发、茶叶品牌培育与市场开拓、中药村基地建设、有机农业开发等方面作出技术示范与引领。

  为确保科特派创业示范行动的顺利推进,黎平专门成立了县科特派办公室,与37名科技特派员签订了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对科特派进行业务和政策培训。2011年,黎平县投入科技经费20万元,用于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当年,科特派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2个,创办企业9个,组建合作经济组织10个,建立科技特派员信息服务平台1个,推广新技术5项,引进新品种10个,培养和带动下一级科技特派员20人。这些科技特派员在创业行动中,投入创业资金5600万元,实现产值14000万余元,带动产业增效8000万余元,科技特派员自身收入10—15万余元,助农增收1000万余元。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正式启动撤县建市工作
下一篇:黎平农民侗族大歌队京城酒吧献艺叫座(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