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高青苗寨找准新思路迈开成功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11-22 09:08: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 (黄沙 石开继)黎平县地坪乡美丽的弄相山山麓,有一个拥有537户、2347人,辖18个村民小组的苗族行政村,这个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找准了新路子并迈出了成功的新步子,一个曾经被封闭在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边远山村,今日已变成了苗乡侗寨小有名气的“劳务输出村”和“生态文明村”,这个村就是黎平县地坪乡最大的苗族行政村高青村。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初期,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无钱办事的难题与群众的温饱问题,高青村党支部书记亲自率领中青年群众走出深山,远赴广东外出务工,开始了高青村经济发展的原始资本积累。在广东,村干和群众淘回了第一桶“金”,学到并掌握了许多科学技术知识,开阔了全新的视野。弹指一挥间,三十年过去,一部分村民已返回故里,为家乡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一部分村民又继续走出家门,去获取新的知识和新的信息,目前,该村仍然在外务工的人员不低于1000人,年务工收入达330余万元。

 

    固守在高青苗寨的苗民们则在村“两委”的带动下,通过“项目拉动、村民共建、参股分红”三种方式,依托本地长期栽种油茶这一有利资源,盘活集体土地,引进油茶新种良种,实行油茶低改和高产油茶种植;同时,他们还引进科技杨梅、小香桔;推广高产粮种、种植香辣椒,发展黔东小香鸡、本地土鹅、土鸭养殖业。实现全村群众存款250余万元,人均收入2380余元。

 

    此外,该村还开设有商铺15个、批发门市部3个,并拥有各类运输车辆62辆。

 

    高青的村级经济发展起来以后,村“两委”随即想到了村寨的文明建设,并及时投入了23万元硬化村寨步道,投入4.8万元新建村活动场所;他们还级解决了群众行、住、医、学等诸多困难,群众使用闭路电视高达98%;小学入学率达99%;村级卫生室也已经建立起来。

 

    如今,高青村又瞧准厦蓉高速公路和贵广快速铁路过境的大好机遇,更好更快地扩大村域经济发展规模,以又好又快的步子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香绿茶连摘全国五项大奖
下一篇:黎平县零费用参合覆盖计生“两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