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行走黔东南:寻访“永从古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05-29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点击:  

 

寻 访 永 从 古 城


                      唐学章  吴占方  孙泽翰


     出黎平县城沿黎(黎平)---从(从江)公路行进,翻越森林茂密的二望坡,穿过中潮万亩大坝,在37公里处的地方,有一个约2万人口的小乡--黎平县永从乡。现在永从虽然是个小乡镇,可在明、清两代和民国时期却是永从县府驻地,而且有500年的建县历史,蕴藏着厚实的历史文化。
     据《黎平府志》记载:永从,元代置福禄永从司,明正统六年(1441年)废司置永从县,隶属黎平府,直至民国30年(1941年)撤县(县城迁至贵州省从江县丙梅镇)前后500年。县府驻地在今永从村,县府衙门就设在今天的永从乡中学内。
     当时,永从县北接黎平,南抵广西三江,辖有永从直辖区、八落、丙妹、西山、大年五个区,侗汉瑶壮水等民族聚居。作为一座县城,在清康熙年间已建成了较为完整的县城城池,城内建有县府衙门、城隍庙、孔庙、观音庙、考棚(校舍)、五虎庙(三国时期的5员虎将)、江西会馆、广东会馆等;筑有周长五华里、高一丈二、宽一丈的城墙,城墙东西南北各开设有城门,南门为承流门,北门为京拱门,西门为奋武门,东门为朝阳门,每个城门都建有城楼炮眼,架有火枪土炮,县府派兵把守。
     永从县处黔桂交通要道,为广西进入贵州的重要门户,故自清康熙以来,南来北往的客商络绎不绝,成为当时黔桂交界贸易集散地,县城逐渐形成了百多年来较为繁荣的乡村集贸市场。民国5至8年,时任县长的王文希为进一发展集贸经济,方便民众赶集,带领民众从县城东面8华里外的毛庵(地名)山上采掘青石板,筑成长近500米,宽6米,街面中心2米为青石板铺成,两边各2米鹅卵石镶嵌成的永从青石板街道。
     作为一座古县城,当时,永从县府所在地的人文景观颇多。
     从县城东门往东跨过福禄江石拱桥到新寨盘,建有接官亭和龙庙。接官亭乃迎接上任县长休息之所,即每新任县长上任前,须在此亭停留与迎接官员、乡绅座谈,然后才进朝阳门,再到县政府上任。龙庙是每年立春雨水来时县长在此召开绅士会议,号召各地自立春之日起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县长并亲自下水犁田(现仍存一农户门口),表示县长带头搞春耕生产。同时,龙庙又是每年当地乡民闹元宵舞龙灯出龙之地,即,舞龙灯出龙的头晚各寨龙灯必须到龙庙开光,才能进行舞龙活动。
     从县城西门往西约1公里的西门岭上,劈有占地5亩多,颇具规模的教场坪,为保护县府衙丁骑马射箭、舞枪弄棍的练武场所。当时,每天清晨,衙丁们在教官和领班的带领下,飞马出京拱门(北门)穿过北门寨子,直奔西门岭教场坪,走马射箭,操练刀枪。阵阵粗犷的练武吼叫声,回荡在满披晨曦的山谷。
     出南门往南跨过福禄江上的福禄风雨桥,越过上寨大寨子,攀上400米许高的上寨后龙山坡头,那里设有占地2亩多的营盘,乃保卫县城要塞之地。
     出北门,在北门寨桥岭上(现乡卫生院背后)修建有培文阁、六角亭,为永邑文人学士聚集、呤诗作对、比赛才华之场所;距培文阁不足100米的北门寨桥头,还修建有世人崇拜的关云长关帝庙,香火颇旺。
     再往下行,走过下寨寨前,距下寨约600米的田坝中,建有北塔一座,名笼珠楼,塔傍还有一棵古桂花树与其相依为伴。该塔高七层28米,木质结构,建造颇为雄壮辉煌,上下檐角皆挂有铜铃,迎风摇动,响声悦耳;登楼了望,心旷神怡。古人曾为北塔题诗一首:塔遭匪患已经秋,熟料于今又转修;三山外立长春景,二水中分福禄州;七层瑞气冲云露,八面文光应斗牛;但等太平无事日,定游家春笼珠楼。遗憾的是,民国14年因特大洪水,北塔连同桂花古树均被冲毁。
对于这座北塔与桂花树,还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据传,很久以前,有天晚上,古桂花树化为一英俊的后生,到很远的贯洞侗寨行歌坐夜,与腊乜(姑娘)们对唱情歌三天三夜。情意绵绵的情歌、英俊善辩的后生哥让腊乜们流露出相见恨晚的神色。惜别时,腊乜们送上了珍贵的袜垫、头巾、枕套等信物,也不忘问后生哥家住何方。后生哥答曰:永从北塔。因时常思念永从北塔的后生哥,时隔不久,几位腊乜爬山涉水来到永从打听北塔后生哥,寻遍永从地方也没有北塔这个寨子。一位善良的老人对几位姑娘说,我们这里确实没有北塔这个寨子,只有一座北塔,不信我引你们去看看。几位姑娘在老人的带路下走向北塔,来到塔下,姑娘们看见这里的确没有一户人家。当姑娘们抬头望望塔傍的那棵桂花树时,感到十分惊讶,只见树枝上挂满了前不久她们送给北塔后生哥的袜垫、头巾、枕套等信物。老人看姑娘们惊诧的样子,问及原故,姑娘们将事情一五一十告诉老人,老人也感到不可思议。当她们启步离开北塔时,一阵山风吹来,塔上的铜铃迎风摇响,此起彼伏,就似前不久北塔后生哥唱过的情歌。
     从北塔往下走约1公里到满团寨,寨边建有座子月庵。据传,当年乾隆皇帝游江南时,在永从县逗留数日,巧遇满团寨年少貌美的聂氏村姑。本是情种的乾隆皇帝,一见动心,就娶聂氏为后妃,又恐皇后知道后找麻烦,留在这“天高皇帝远”的永从县又怕被别人横刀夺爱,就在满团对门寨后的半山坡上修建一座子月庵,为聂氏后妃居址。
     距西门城外约5华里的豆洞寨,在峰峦耸立、森林茂密、古树参天的后龙山上,有座青龙庵庙宇,庄严宏伟,佛像美观,风景优美,为历来游览之地。该庙宇已毁于十年动乱,现为豆洞小学校址。
     距永从古县城东面约十里的毛庵山上有座茅庵,又名永宇庵,庵址座落在四周高山环绕、泉水潺潺、竹木茂密之中,十分幽雅。据传,此山曾是一块风水宝地,乡民为夺此宝地安葬逝者而争斗不休,时常状告到县衙,县长一怒之下,令人在该山建造庙宇镇住此山龙脉。
     这就是辉煌了500年光阴的永从古县城风貌。遗憾的是,随着历史的浪淘,时代的变迁以及天灾人祸,现在,这些古城古迹已荡然无存:县府衙门、孔庙、观音庙、考棚、会馆、城墙大部和东、北、西三座城门,还有培文阁、六角亭、关帝庙、永宇庵、子月庵、教场坪、营盘、接官亭、龙庙等先后于撤县后被毁;城隍庙、五虎庙解放后曾为永从乡粮站,后因扩建永从中学被全部拆毁;部分城墙石和南门在修建潘老大桥、永从防洪堤、五龙水库时被拆毁,有少部分成了群众起房造屋的基石;永从青石板街毁于1966年秋的那场特大寨火,现已被一条水泥街面所覆盖。更让人心酸的是,500年的建县史和古城古迹在人们的记忆中已日益淡化,大多数人只有在老一辈人的口传中有一点“永从县”的模糊记忆。
     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开发与发展,永从乡的广大干部群众曾多次有过恢复永从县古城风貌的念头,以开发旅游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但因所需耗费巨大而作罢。他们多么希望有识之士,有资贤达开发永从古城,再现古城当年风貌,造福于民。同时,也让人们永远记住,在永从这个穷乡僻壤的弹丸之地,曾经是座古县城,且有500年的辉煌历史。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黎平向汶川灾区捐款100多万元
下一篇:侗乡守护神(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