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县“优质稻+5” 拓宽乡村振兴新“稻”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22 14:19: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天柱县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机遇,深入贯彻粮食安全战略,以“产业兴旺民增收、巩固脱贫助振兴”为目标,依托农业坝区资源禀赋,通过“优质稻+5”推动传统水稻产业向高效农业转型,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优质稻+良种优选”调结构。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和试验示范工作,加大良种推广种植力度,邀请县农业技术专家、大米加工人员与销售大户共同对优质水稻品种进行品鉴,根据当地地形、气候及土质特点,科学筛选出产量高、品质好、抗逆性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稻品种。2021年来,全县筛选出适合本土种植的又香优龙丝苗、泰香优美玉、兆优5455等优质稻品种,其中又香优龙丝苗、泰香优美玉产量达630公斤/亩,兆优5455产量达700公斤/亩。

  二是“优质稻+科学育苗”增产量。根据生产条件,因地制宜采取钵苗育秧、两段育秧、旱育秧、工厂化集中育秧等育秧技术科学育苗,大力培育专业化、社会化育苗主体,鼓励农业龙头企业承担集中育苗任务,推广代育、代插等全包式或半包式服务模式,解决小农户育秧难、成本高的问题。同时积极开展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工作,采取钵体育苗精准抛栽、机插秧、规范栽培等机械化技术措施大幅提高优质稻单产。2021年来,全县依托贵州百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龙头企业等集中育苗2100亩,亩均产量达733.84公斤,比常规水稻增产113.84公斤,单产增幅达18.36%,大大提高了优质稻亩均产量。

  三是“优质稻+立体种养”提效益。充分利用全县低洼田、撂荒田、低产田资源,发展稻油轮作、稻渔共生、稻禽协同的立体种养殖模式,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把凤城街道、社学街道、高酿镇等500亩以上特色坝区统一规划打造成“稻+油”“稻+禽”“稻+渔”立体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通过建立共生生态系统,形成天然食物链的良性循环,大大降低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2021年来,全县共发展“稻+油”“稻+禽”等立体共生种养殖基地5万余亩,亩均综合产值达4481.01元。

  四是“优质稻+品牌塑造”延链条。充分利用高酿大米曾获得“第十二届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后稷奖的优势,通过网上征名、评选、注册商标等,选树高酿大米新品牌,同时引进培育贵州红四方、贵州森源米业等粮食企业,推动优质稻生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天子米”“黔丰宝”“顶赖米”等优质水稻品牌。2021年来,全县推广种植“天子米”“黔丰宝”“顶赖米”等优质稻10万余亩。

  五是“优质稻+产销对接”畅销路。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基地”模式,依托贵州百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森源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市场资源,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采取保底订单收购方式,降低销售风险。用好华桥城、佛山市禅城区等定点对口帮扶资源优势,采取“基地直供”模式,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借助本地网络达人直播带货,推动优质大米销售渠道不断拓宽。2021年来,全县共销售优质稻米9700吨至贵州百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线上线下销售优质大米至陕西、河北、广东等省外市场2650吨,销售额达到2120万元。2022年,全县共打造优质稻产业基地20个,种植面积达14万亩,年产量6.8万吨,产值2.74亿元,“优质稻+5”让传统水稻产业走上了高效发展的新“稻”路,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助力。(明玉珍)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内部账务不清!这不是拖欠工钱的借口......事发天柱!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