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检察:远程视频云听证,化解冒名婚姻登记纠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10 14:27: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实现案结事了政和,5月31日,三穗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冒名婚姻登记纠纷案召开听证会,促成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三穗县民政局、万某生委托代理人参加听证会,万某生、万某在浙江通过微信远程视频参加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副检察长田娟主持。

  万某某与万某系亲姐妹关系。2001年,万某某与万某林办理结婚登记并一直生活至今。2003年,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的万某冒用姐姐万某某的姓名、身份证号等身份信息与万某生办理结婚登记,后万某与万某生一直以夫妻名义生活至今,双方已育有三个子女。为了解除与万某某的冒名婚姻登记,万某生于2022年5月委托代理人到检察机关申请监督,该院经审查认为万某生要求撤销婚姻登记诉求合法合理,决定立案审查,并核实了万某生提交的结婚登记档案、户籍信息等资料,向万某生、万某和万某某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听取意见。经审查,万某冒名办理结婚登记属实。为促进行政争议化解,督促民政部门撤销冒名的婚姻登记,该院组织召开听证会。同时,为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方便远在浙江的万某、万某生、万某某参加听证会,该院探索开展微信视频云听证,让其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参加听证、陈述意见。通过承办人介绍案件情况、当事人说明情况、现场提问,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该案符合两高两部《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的情形,同意检察机关向民政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对冒名婚姻登记予以撤销,维护正常社会生活秩序,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人民监督员建议对责任人应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期间,与会人员还对万某生、万某开展普法教育和亲情教育,引导其遵纪守法,经营好家庭、教育好子女。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按照相关规定抓好落实。

  检察听证充分体现出“以公开促公正、以听证换公信”的理念,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参与到案件中来,有助于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更加客观公正的处理案件,当事人更明显的感受到公平正义,从而化解矛盾。下一步,该院将向民政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按程序撤销冒名婚姻登记,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三穗检察:衮慧 )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瓦寨柑子院:村寨治理显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