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罗里乡:“唤醒”撂荒地 复种“新希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2 13:44: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风和煦,农事正忙。

  今年4月以来,黎平县罗里乡扎实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经过人力与机械的耕作,荒废已久、长满杂草的土地被摊平、犁翻,放眼望去,农田里群众们正耕地撒种,播下丰收的希望。

  潘志礼是罗里乡兰明牧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笔者,上龙村土地资源肥沃、海拔低、气候湿润,适宜种植水稻、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曾经在老一辈农民的辛勤劳作下,一到金秋,漫山遍野都是稻香。近年来,由于村里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耕地劳作的人越来越少,许多稻田变成荒田。

  为了整治撂荒土地,上龙村委会与农户签订耕地管护承诺书,统一管护撂荒地,主要种植饲草玉米、旱禾等,复耕后解决养殖缺乏饲草料的问题,助力群众增收。

  “为了发挥好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与兰明种植合作社合作,我们种植,饲草由他们收购,今年预计种植饲草玉米、旱禾70亩。”上龙村党支部书记杨茂进说。

  据了解,为盘活耕地资源、推进撂荒地复垦,今年以来,罗里乡全面推行田长制,及时成立了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压实村委会耕地撂荒治理主体责任,构建耕地撂荒“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各村复耕复种率已达100%,真正唤醒“沉睡”的耕地资源,把撂荒地变为“良田”。

  “为稳住粮食基本盘,今年将围绕全乡种植粮食作物1.7万亩,粮产6000吨的目标,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种植规模,力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稳粮提质增效,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粮袋子’‘菜篮子’变成群众增收的‘钱袋子’。”罗里乡乡长张雅洁说。(通讯员:李宏君、欧慧芳)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敖市镇:“1+1”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