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党员干部化身“网格员”“敲门”行动”排查隐患保安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2 14:26: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大伯您好,我是俺村的消防安全网格员……”“请问您家里有几口人?”“最近有没有上坡焚烧田坎?”“烧田坎易引发大山火”“用火用电千万要注意安全”……这就是启蒙镇消防安全网格员当前工作的生动写照。

  为切实增强广大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启蒙镇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第一线、排查在最前沿,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12个村126个自然寨,化身“网格员”,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提醒村民注意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小喇叭”有声宣传、走村串寨流动宣传、海报横幅广泛宣传……面对地域广、村寨散、人口多的特点,随之而来的是消防安全工作风险大、难度大,怎么办?一直是启蒙镇党委思考的重要问题。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一个重要决定——下村排查。

  据悉,启蒙镇15个党(总)支部713名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排查并消除隐患,下派80名消防安全网格员和10名派出所民警与105名村“两委”成员,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村“两委”和消防网格员无缝搭配,迅速成立消防安全突击队,播喇叭、发传单、挂横幅,全方位开展消防安全相关政策信息宣传,营造了全镇“人人防火 户户平安”的浓厚氛围。

  为严格推进“敲门”行动工作,全镇消防安全网格员,主动认领网格片区,协助村“两委”做好消防安全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QQ群、电话联系等方式积极联系村民,详细排查安全隐患,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一网管控。同时,向村民传授用火、用电等安全常识和扑救初期火灾及逃生的基本技能,指导村民开展家庭火灾隐患自检自查,并及时将相关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不断提醒村民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消防安全意识扎根于村民心中,增强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及逃生自救能力。与此同时,启蒙镇还结合各村实际,依托“寨管委”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划分区块,深入店铺、超市、餐饮等九小场所,重点排查违规接电用火情况,并向重点场所相关人员发放消防安全手册,助力共同守好消防安全门。

  “针对老年人群,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行动不便,防火意识不强等问题,一方面定期为老年人群检查柴草堆放、易燃物品存放等进行安全排查;另一方面定期检查老年人群家中的用火用电使用情况,叮嘱老人不要使用劣质插线板,不能超负荷用电。”便幌村党支部书记林世根介绍说。今年以来,由联系村领导网格长牵头,村“两委”、网格员按照每月网格开展一次村、组、户全覆盖的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建立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

  在启蒙镇八受村,退役军人党员龙建华佩戴党徽,穿上“志愿红”,主动化身网格员,敲门入户,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行动,成为消防安全的一支“红色力量”。通过“敲门”行动,挨家逐户向村民科普消防安全知识,动员村民及时主动预防。同时开展“地毯式”大排查,对排查出的消防隐患问题,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敲门”行动工作落实到位。

  “敲门”行动,敲开的是千家万户的家门,筑起的是消防安全的“铜墙铁壁”。一句句暖心的提醒、一条条贴心的提示、一次次细心的排查……消防安全工作在这“一敲一开”中发展势头良好,与村民的感情也在这“一问一答”中更加亲密,在筑牢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的同时,排查隐患保安全。(信息员:杨波)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锦屏:巧借“赶集日”交通安全宣传进侗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