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打好“三心牌”扎实推进优抚对象服务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4-22 14:24: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以完善优抚政策法规体系为载体,抓好优抚政策落实为核心,优抚专项资金监管为重点,全力打好“三心牌”依法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切实为优抚对象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优抚对象服务工作。

  一是政策落实到位,打好定心牌。严格落实抚恤优待补助资金发放,通过下发《工作提示》、一周一调度、现场督导等方式对县(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抚恤补助资金发放进行跟踪调度,确保通过“一卡通”于每月25日前足额发放抚恤补助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应发尽发、不漏一人、不错一人。按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关于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的通知》(黔退役军人发〔2021〕17号)规定,积极协调州财政局落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役人员的抚恤补助资金州级配套资金,及时分拨到各县(市)。

  二是保障合法权益,打好贴心牌。扎实开展优抚系统数据年度审核,按照优抚系统数据精准的要求,指导县(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视频连线、与公安、民政、医疗保障、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数据比对等多种形式,逐一核实享受定期抚恤补助优抚对象的生活与工作状况等,对符合享受优抚待遇条件的人员及时录入数据,对信息变更人员及时更新数据,对自然减员或不再符合享受优抚待遇条件的人员及时在优抚系统中进行注销。依法规范残疾等级评定、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工作。在建档立卡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原始档案扫描备案、优抚系统数据比对”等方式建立个人电子档案;定期开展残疾军人常态化走访,形成“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服务残疾军人工作机制,及时做好残疾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精准服务办理,打好安心牌。按照优待证申领制发要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周密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组织专班全员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统一举办的视频培训会,督促各级登陆优待证申领制发系统和下载工作手册、操作指南等资料,帮助熟悉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针对疑难问题实时做好业务指导,强化工作人员素质能力。采取广泛发动、先行先试、公开宣传等措施,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发布、张贴宣传海报和公示公告,协调合作银行印制发放宣传手册,确保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及时知晓优待证申领范围、申领条件、办理流程等相关政策。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四突出”扎实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