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定了!贵州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 1 课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25 10:04:31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方案》明确——

  1 要在课程教学、校内活动、家庭生活、社会实践中融入和开展劳动教育;

  2 中小学 1 至 2 年级家庭劳动实践每周不少于 2 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 3 小时;

  3 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 1 课时,职业院校专题劳动教育必修课不少于 16 学时,本科阶段不少于 32 学时;

  4 小学高年级以上校外劳动每学年不少于 1 次,高校结合专业实习实践开展校外劳动每学期不少于 1 次。

  " 校校有场地、县县有基地 "

  贵州将重点打造 1 所本科高校教学实验农场、10 个职业院校实习实训基地;遴选 10 个劳动教育示范县(市、区),遴选立项 100 个省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00 所省级劳动教育项目试点学校,以点带面,实现 " 校校有场地、县县有基地 ",带动全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

  为全面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贵州将在课程教学中融入劳动教育,在校内活动中嵌入劳动教育,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在家庭生活中强化劳动教育,在社会实践中拓展劳动教育。其中,中小学可根据各年龄阶段学生特点,安排学生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保障中小学 1 至 2 年级家庭劳动实践每周不少于 2 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 3 小时。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学生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学生参加家务劳动和掌握生活技能的情况要按年度计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设立 " 千村万户 " 劳动实践

  据悉,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都需要安排一定时间的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等劳动实践。小学高年级以上校外劳动每学年不少于 1 次;高校结合专业实习实践开展校外劳动每学期不少于 1 次。中小学每学年设立 " 千村万户 " 劳动实践月或劳动体验周,让学生利用寒暑假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劳动。

  按照要求,义务教育阶段 1 至 4 年级学生每学期分别至少完成 1 个主题活动,5 至 9 年级学生每学期分别至少完成 2 个主题活动。普通高中一年级开展学生发展指导教育,二年级和三年级上学期开展社会实践、研究性学习等主题活动,每个主题活动要尽可能兼顾多种活动方式,整合实施。普通高校应围绕或依托专业实践、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开展各种劳动教育活动。职业院校应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专题劳动教育。

  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 1 课时

  同时,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不少于 1 课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总课时中,安排一半以上时间采取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等方式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职业院校专题劳动教育必修课不少于 16 学时。普通高等学校可在已有课程中设立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以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本科阶段不少于 32 学时。在保证课时总数的前提下,根据实际需要,分散或集中安排课时,相关专题活动可以与地方课程、学校课程融合实施。小学三年级以上可设劳动日,每月 1 次;也可设劳动周,每学年 1 次。

  贵州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初中学生每学年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至少 2 份较完整的考察探究方面的成果或劳动技术作品,完成至少 2 次社会服务和 2 种职业体验活动,积极进行家务劳动和公益劳动。高中三年期间,学生须参加至少 1 次志愿服务,并有完整的活动成果报告(或记录),选择至少一门专题教育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普通高校学生必须完成至少 2 次

  社会劳动教育活动。职业院校学生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的考核结果计入学生学业成绩。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重要消息!贵州今年将建成高速公路 350 公里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