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陆会否向台湾地区提供疫苗?国台办回应来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2-25 10: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台办 24 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 " 大陆会否向台湾地区提供疫苗 " 话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称,我们的努力和关心是全方位的。当前岛内能不能使用大陆疫苗,障碍、症结都不在大陆。

  有记者提问称,岛内不少人士表达了对大陆疫苗开放及欢迎的态度,未来两岸疫苗的合作是否存在可能?大陆会不会向台湾地区提供疫苗?

  " 我们高度重视和关心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大家也看到,我们已就此做了很多努力。" 马晓光表示。

  马晓光指出,在大陆生活、工作、学习的台胞,可以像大陆民众一样,在自愿的原则下接种大陆疫苗。此外," 我们向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提供 1000 万剂疫苗,这一计划惠及范围包括台湾地区。"

  " 我们的各大驻外使领馆,也在为当地中国公民在海外接种疫苗提供协助。我们也愿意为台湾同胞、海外台胞提供帮助。可以说,我们的努力和关心是全方位的。当前岛内能不能使用大陆疫苗,障碍、症结都不在大陆。" 马晓光强调。

  所谓 " 大陆因素阻碍 BNT 疫苗售台 " 说法无中生有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期以来,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频频诬蔑大陆干扰台湾购买疫苗,岛内媒体指出其背后目的,一是挑起台湾民众仇视大陆的情绪,二是为了实现他个人的政治目的。发言人对此如何评价?

  " 我们已明确表示,上海复星集团于 2020 年 3 月与德国 BNT 公司签约,参与 BNT 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代理权。之前,我们在接受书面应询时曾经提出过几点疑问,包括台湾有关机构为什么绕过上海复星集团向德国 BNT 公司购买疫苗?为什么刻意隐瞒上海复星集团参与疫苗研发的事实?未能签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民进党当局某些人至今没有明确回应,更没有给岛内广大民众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马晓光表示。

  " 所谓大陆因素阻碍 BNT 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 马晓光重申,在疫苗问题上,民进党当局某些人执迷于玩弄政治对抗," 自导自演 " 这场戏码,无非是想掩盖自己迄今无法及时获得疫苗的窘境,企图将台湾民众至今无疫苗可用的怨气引向大陆。民进党当局这种违背商业规则,企图绕过代理商获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的政治操弄。

  民进党当局编荒诞理由拒绝大陆疫苗是政治心魔作祟

  有记者提问称,对于大陆疫苗,陈时中称技术性资料不完备,所以是不考虑对象。之后又说如果疫苗特别好,台湾民众信任的话,没有必要一定要排除。对于陈时中这样的说法,国台办怎样回应?

  马晓光表示,大陆相关机构和企业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大陆生产的疫苗自 2020 年 12 月上市以来,保护效力达到世卫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截至 2 月 9 日,大陆已累计报告接种 4052 万剂次,不良反应率不高于流感疫苗。大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得到使用。截至目前,我们向 53 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也在向 27 个国家出口疫苗。" 应世界卫生组织请求,我们还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 COVAX ) 提供 1000 万剂疫苗。这些都充分证明大陆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

  马晓光强调,事实胜于雄辩。民进党当局某些人弃台湾民众健康福祉于不顾,编造各种荒诞理由拒绝大陆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坚决反对台湾任何 " 修宪谋独 " 行径

  有记者提问称,台立法机构将启动所谓 " 修宪工程 ",民进党党团表示,如果涉及到敏感议题,民进党将不会走 " 极端主张 "。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 我们高度关注有关动向。" 马晓光强调,坚决反对台湾任何 " 修宪谋独 " 行径,包括为谋 " 独 " 打开方便之门。" 这一立场态度是一贯的、明确的。"

  马晓光指出," 台独 " 分裂活动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 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予以反制。"

  陆委会主委称不清楚大陆对 " 台独 " 定义为何?

  有记者提问称,王毅部长日前向美国呼吁停止纵容 " 台独 ",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表示,不太清楚大陆对 " 台独 " 的定义为何,会再进一步了解。对此,发言人有何解答?

  马晓光指出,过去 4 年多来,民进党当局和 " 台独 " 势力单方面推翻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 " 九二共识 ",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 " 独 " 挑衅,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对立,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桩桩件件,罄竹难书," 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难道他们看不清楚?"

  陆委会主委称期待未来两岸能 " 春暖花开 "?

  有记者提问称,邱太三 23 日就任陆委会主委,他表示两岸交流势必要恢复,期待未来两岸能够 " 春暖花开 "。也有绿营人士表示,希望邱太三上任后能够开启两岸对话的契机。对此,发言人有何回应?

  马晓光表示,两岸关系曾经有过春暖花开。" 春暖需要有东风,花开需要有雨露。东风、雨露就是‘九二共识’。如果台湾的先生们有这样的期待,愿意顺从两岸同胞的意愿,那就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

  有记者继续提问称,邱太三说,对于两岸未来希望能够有春暖花开。他也说,大陆对 " 九二共识 " 做了新的加注以后,已让台湾民众没有办法接受。对此,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称,关于春暖花开,只讲春暖花开是不够的,要思考为什么有过春暖花开?为什么曾经的春暖花开局面被民进党当局一手摧残,变成秋风萧瑟?

  " 关于‘九二共识’的问题,我想在这里再普及一下基本的常识。" 马晓光指出,1992 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由香港会谈及其后函电往来,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 " 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 的共识。海基会的表述是:" 在海峡两岸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双方虽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义,认知各有不同。" 海协会的表述是:" 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但在海峡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涵义。" 共识中,双方都表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追求国家统一的态度,要义是 " 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

  马晓光称,我们多次讲过,是否接受 " 九二共识 ",关系到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检验台湾当局所谓 " 善意 " 的试金石。只要承认 " 九二共识 " 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双方的接触交往就不存在障碍。

  另有记者提问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提出,大陆对于 " 九二共识 " 有了新的加注。据了解,邱太三指的是 " 一国两制 " 台湾方案。相较于大陆的一个中国原则,台能作出延伸的空间变小。对此,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 你说的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混为一谈。他不是不知道,而是故意扭曲、故意混淆、蓄意嫁接。大家知道,‘一国两制’是大陆方面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科学构想。‘九二共识’是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基础。把这两者移花接木、混为一谈,是民进党当局妄图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两岸关系共同政治基础的新花招。" 马晓光表示。

  还有记者提问称,邱太三接受访问时表示,未来会努力让冰冻已久的两岸关系重启对话。是不是如果没有回到 " 九二共识 " 的基础上,邱太三的心愿就没有机会实现?

  " 既然提出了所谓‘心愿’,那就应该知道满足心愿的路径和条件在哪里。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紧张对抗局面的原因众所周知。解铃还须系铃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种春天的务实态度和实际行动来。" 马晓光称。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注意!济南新增1例确诊,曾乘坐的高铁终点站为北京
下一篇:好消息!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一号 03 组卫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