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奇!黔东南这座苗王坟,是世界唯一“反向”埋葬的古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06 14:43:31  来源:掌上黔东南  

  在黔东南州榕江县兴华乡摆贝苗寨以北的半坡上,有一座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的“苗王坟”,至今已有190年。



  榕江县文化学者周年荣告诉记者:“摆贝苗王坟应该说是我们榕江苗族,甚至是我们黔东南苗族唯一的一座古墓,它做工很好,刻有石雕,形状相当特殊,地表形状是方形的,有点像古人乘坐的轿子、官轿的形状,墓的两侧地面用石板和山石做成两条长条型,有点像官轿的轿杠。”

  据悉,苗王坟用青石围砌,面阔4.2米,高1.5米。墓碑雕刻有筒瓦、龙鱼吻,墓两侧有青石垄前先伸展2.4米。前部有四块石碑,其中三块小碑倒埋于坟体之上;一块大碑立于坟前。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此墓多次被盗,经文物部门清理发现,墓室分为上、中、下三层,是榕江县乃至黔东南州至今发现的唯一一座三室墓穴的苗族古墓葬。





  榕江县文化学者周年荣介绍道:“我们在考察古墓的时候,就曾在地下第一层发现了一些陶罐、刀,还有清代的钱币。”

  在1987年,摆贝苗王坟就被榕江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被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那么,这座苗族古墓的主人究竟是谁呢?

  据了解,苗王坟的墓主叫杨老老,自小就英武强悍,胆量过人,年轻时加入清军绿营,为当时的朝廷立下了汗马功劳。后来因对官场不满,返回故乡,被称为“苗王”。经过考究,苗王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反向倒埋、墓向朝山上的坟墓。

  为什么“倒埋”呢?

  有几种说法,一是表示苗王的反抗精神;二是当时的官府派人将墓碑倒插于墓顶,以防再出反王;三是苗王留恋家乡,摆贝村的村民非常敬重苗王,村民们更多地倾向于第三种。

  兴华乡摆贝村党支部书记侯渊说:“从古至今,苗族人都很崇拜苗王,杨老老应该是因为留恋摆贝村的子孙后代,所以自愿把墓式搞成倒埋式的形状,也就是通俗的‘回头看摆贝’的意思。”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仁里乡:“朋友圈”助力果子热卖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