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塔利班敲定新政府组建计划,女性能加入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06 09:20:58  来源: 新京报  

  塔利班发言人比拉勒 · 卡里米 9 月 3 日对美媒 VOA 表示,组建新政府的最终决定已经做出,近期即将宣布,但宣布日期暂未确定。此前,塔利班官员曾宣布将在 9 月 3 日举行新政府组建宣告仪式,但之后仪式被推迟。路透社报道称,一名塔利班消息人士表示,新政府宣布成立的仪式将推迟到下周。

  外界预测,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 · 阿洪扎达将被任命为阿富汗的最高领袖,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阿卜杜勒 · 加尼 · 巴拉达尔将被任命为总统。

  另外,有预测指出,塔利班新组建的政府将不会包含任何阿富汗原政府官员,也不会有女性担任任何高级职位。对此,约百名阿富汗女性于 9 月 4 日在喀布尔街头抗议示威,呼吁塔利班允许女性进入新政府担任要职。

  塔利班组建新政府,主要领导人将有哪些?

  塔利班将组建一个由 26 名成员组成的 " 领导委员会 ",这一 " 领导委员会 " 将是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议事机构。据报道,这一 " 领导委员会 " 中的大多数成员将在塔利班政府内阁中任职。

  另外,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 · 穆贾希德此前接受美媒采访时曾表示,内阁成员可能超过 26 人,且可能包括 " 领导委员会 " 成员以外的人。塔利班领导层已指派副首领西拉柱丁 · 哈卡尼和穆罕默德 · 雅各布来确定内阁成员名单,但最终名单将由阿洪扎达亲自确认。

  ▲塔利班领导层 6 大关键人物。/ 新京报制图 许骁

  路透社报道指出,阿洪扎达将作为最高领导人指导新政府,并重点指导宗教事务和在伊斯兰教法下构建治理框架。阿洪扎达自 2016 年起担任阿富汗塔利班第三代最高领导人,在塔利班内部威望颇高。塔利班接管喀布尔以来,阿洪扎达一直没有发表任何公开言论。

  巴拉达尔曾是塔利班初代最高领导人穆罕穆德巴拉达尔 · 奥马尔的密友,塔利班在 1996 年至 2001 年统治阿富汗期间,巴拉达尔曾担任国防部部长。在美国及其联军入侵阿富汗后,巴拉达尔担任塔利班高级军事指挥官,负责带领残余力量与美国联军开展抵抗战斗。

  巴拉达尔曾于 2010 年被捕入狱,2018 年获释后领导塔利班在多哈的政治办事处,并与美方开展和平谈判。今年 7 月 28 日,巴拉达尔曾率阿塔高级代表团在天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见面,并在会议上承诺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西拉柱丁 · 哈卡尼是阿富汗塔利班下属武装组织 " 哈卡尼网络 " 组建人贾拉勒丁 · 哈卡尼的儿子。" 哈卡尼网络 " 曾以开展致命性爆炸闻名,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西拉柱丁 · 哈卡尼目前是该组织领导人,也是塔利班 3 名副领导人之一。

  穆罕默德 · 雅各布则是塔利班创始人穆罕默德 · 奥马尔的长子,目前是塔利班的军事领导人。他被外界认为是塔利班内部的温和派成员,美联社此前报道称,在塔利班迅速攻占领土的过程中,他曾敦促塔利班武装人员不要伤害阿富汗原政府军和政府官员,不要抢劫当地民众,并确保当地市场的正常运转。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有塔利班内部官员预计,新组建的政府将不会包含任何阿富汗原政府官员。

  此前曾有消息表示,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 · 卡尔扎伊、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和阿富汗伊斯兰党领导人、前总理古勒卜丁 · 希克马蒂亚尔将加入塔利班新成立的一个 12 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

  在塔利班于 8 月 15 日进入首都喀布尔后,这三人就成立了一个为和平过渡权力做准备的 " 协调委员会 ",并与塔利班成员就新政府组建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阿富汗女性开展抗议,

  呼吁允许女性进入新政府担任要职

  对于新组建政府中是否有女性担任要职,阿富汗塔利班驻卡塔尔政治办公室副主任阿巴斯 · 斯坦内克扎伊在 9 月 1 日对 BBC 表示,在即将宣布组建的新政府中,内阁或其他高级职位 " 可能不会有 " 女性。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 · 穆贾希德也在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富汗新政府将不会有女性部长,但 " 根据《古兰经》和伊斯兰教教法,女性可以在政府各部门、警方或者司法机关工作,作为助手。"

  对于塔利班成员的这一表态,不少阿富汗女性表示抗议。《纽约时报》报道称,9 月 4 日,约 100 名阿富汗女性在喀布尔举行抗议示威活动。

  抗议者中,曾在阿富汗原政府中工作的拉齐亚 · 巴拉克扎伊 ( Razia Barakzai ) 对半岛电视台表示," 如果女性不能在塔利班组建的新政府中担任决策性的角色,不能参与到与塔利班的谈判中,那女性怎么能拥有他们向我们承诺的那些权利呢?"

  在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约 50 名女性也在 9 月 2 日上街开展了类似的抗议示威游行,她们希望塔利班的新内阁中能包含女性成员。

  ▲阿富汗女性在街头抗议。/ 社交媒体报道截图

  美联社报道称,当地时间 9 月 4 日,抗议者在阿富汗原国防部外纪念在与塔利班作战中丧生的原政府军士兵,并一路向阿富汗总统府游行。当示威者抵达阿富汗总统府时,十几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向空中鸣枪,并发射催泪瓦斯,使用金属棍棒等工具暴力驱散了抗议者。

  这些女性抗议示威者对美联社表示,她们不顾家人的反对外出参与抗议活动,希望为那些害怕出门的女性发出她们的声音。

  " 我代表着那些无法发声的女性。他们认为这是一个男性的国家,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也是女性的国家。"24 岁的女大学生 Farhat Popalzai 说。

  这些抗议示威者还很年轻,她们并没有在塔利班统治时期生活的清晰记忆,她们说自己的恐惧是基于他人对以往故事的讲述,在塔利班于 1996 年至 2001 年统治阿富汗期间,女性被禁止接受教育、外出工作,且在没有男性家庭成员陪伴的情况下不得出门。

  尽管塔利班承诺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和更温和的伊斯兰教统治形式,但许多阿富汗人,尤其是女性,对此深表怀疑,担心他们过去 20 年里获得的权利会倒退。

  9 月 4 日当天,塔利班人员在喀布尔抹掉了一些警告艾滋病毒危险性的医疗宣传壁画,并将其替换成祝贺阿富汗人胜利的口号,这被认为是试图抹去过去 20 年民众回忆的迹象。

  对此,塔利班文化委员会官员艾哈迈杜拉 · 穆塔奇(Ahmadullah Muttaqi)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些壁画被粉刷是因为 " 它们违背了我们的价值观,破坏了圣战者的思想,因此我们换上了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口号 "。

  另外,曾在阿富汗原政府任职的女性被认为面临着安全风险。路透社报道指出,在阿富汗原政府的法律机构中担任法官的女性大约有 250 名,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未离开阿富汗。目前塔利班已在全国释放了所有监狱的政治囚犯,外界担心,这些被释放的人会对追查他们的法官、警察、检察官开展报复。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111 个进球!C 罗成为世界男足国家队历史第一射手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