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奥马尔已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31 14:52:33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继29日阿富汗政府确认塔利班组织最高领导人毛拉·奥马尔其实在2年多以前已死在巴基斯坦一间医院里。尽管通过发言人几番否认,30日塔利班方面终作出回应证实,奥马尔已“病亡”。接替他作为塔利班领导人的是原来“二把手”阿克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另有消息说,塔利班东部分支“哈卡尼网络”的领导人西拉杰丁·哈卡尼则升上了第二把交椅。

  据美联社援引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塔利班内部人士的话说,7人组成的塔利班最高委员会已在巴基斯坦的奎达举行过会议,也就是说曼苏尔接任塔利班最高领袖经过了委员会的同意。但之前奥马尔26岁的儿子雅库布接班的呼声也很高。

  当然,当下国际社会最关心的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进行的和谈与民族和解进程是否会受到影响。

  曼苏尔长期以来作为奥马尔的副手,近年来已成为塔利班的实际领导人。新华社驻喀布尔记者冯之磊介绍说,此人属于塔利班内的温和派,主张通过和谈解决分歧。曼苏尔还曾任塔利班政权时期的航空部长。与奥马尔相似的是,曼苏尔本身十分低调,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露过面,也鲜少留下任何影像资料。问题在于,塔利班内部结构本来就松散,“精神领袖”奥马尔死讯传出恐怕会让一些与曼苏尔意见不合的人转投阿富汗其他武装派别。

  相反,多在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区活动的“哈卡尼网络”属于塔利班中的极端派,搞自杀式袭击是该组织的“拿手好戏”。“哈卡尼网络”由贾拉勒丁·哈卡尼创建,贾拉勒丁·哈卡尼上年纪后就把组织领导权交给了自己的儿子西拉杰丁,由其负责指挥武装行动。

  巴基斯坦外交部30日表示,鉴于有关奥马尔死亡的消息及其造成的影响,在阿富汗塔利班领导层的要求下,原定于31日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二轮阿富汗和平对话被推迟。

  巴外交部网站当天发布声明说,巴基斯坦和其他对阿富汗友好的国家希望塔利班领导层能够为了阿富汗的长期和平继续参与和平对话进程。更希望那些图谋不轨妄图破坏和平对话的势力不会得到成功。(记者林晶,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外媒猜测中国可能将在马尔代夫建人工岛
下一篇:宋美龄纽约故居1180万美元出售 华裔买家兴趣浓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