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技术】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 为手术医生增加了一双“眼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03 09:41: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2日与往常一样,安静的手术室里,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陆斌带领团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台听神经瘤切除术。这时,正在进行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的医生却发现异常,赶紧提醒主任:“主任,患者口轮匝肌出现了运动单元,请注意面神经的保护”。听到提醒,陆主任马上调整了操作方式,相关监测数据迅速恢复正常。接下来,在主任及团队医师更加小心地操作中,手术得以顺利完成。而在手术中让医生更加全面掌握患者神经功能状况的技术,就是该院新引进的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此项新技术的引进有效填补了黔东南州在这一领域的技术空白。
 



  近年来,随着外科手术由传统外科向精准外科转变,以及患者对术后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和医生对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努力,现在的外科手术已经不再只重视病理组织的清除,而是更加强调神经功能的保护和改善,因此对手术患者神经功能提供有效保护的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就应运而生。为推动这项新技术的开展,在该院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杨勇灵书记的支持及推动下,神经外科先后派出杨靖、杨悦两位主治医师外出进修、学习。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专家介绍,所有可能涉及神经损伤或者神经定位的手术,都可以应用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可以说,是给手术医生增加了一双“眼睛”,让医生能全面掌握患者术中的神经功能状况,极大地提升了多种外科手术的质量,让更多患者受益。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是指应用各种神经电生理技术及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监测手术中处于危险状态的神经系统功能完整性的技术。这种监测技术与其它手术中检测方法如X光照相,手术中血管造影以及手术中立体定位等技术最大区别在于,手术中神经系统监测不是了解局部解剖结果和位置上的改变,而是利用神经电生理学以及脑血液动力学的方法,了解神经传递过程中,电生理信号的变化,了解脑组织代谢功能的改变,了解脑部血液灌流情况,从而有效地协助手术医师即时、全面的了解麻醉状态下病人神经功能的完整性。由于这一监测技术可以根据运动和感觉传导系统的电生理信号的改变、脑皮质生物电的变化以及脑部血液灌流的情况,客观有效地评估处于手术危险状态下病人神经功能的完整性,目前,已经越来越普遍的应用于神经外科、骨科、脊柱矫形外科、心血管外科以及五官科的各种临床手术中。
 



  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于全州率先开展术中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它与功能神经外科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对功能神经外科的发展至关重要。现阶段神经外科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已能开展监测项目有:颅内、脊椎椎管内各类肿瘤手术、颅内动脉瘤夹闭术、颅内动静脉畸形切除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三叉神经痛微血管减压术、面肌痉挛微血管减压术、中枢神经血管损伤手术、颈椎及胸腰椎等脊柱手术(如:脊柱融合术、脊柱侧弯矫形术等)、胸腹部动脉瘤修补术、脊髓(髓内、外)肿瘤切除术等。后期我科将进一步购置一批相关材料、设备,如(皮层电极、脑深部电极等),逐步增加其他手术类型监测方案。(杨晓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新岗发布 | 黔东南爱尔眼科医院招聘 收银员 1 人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