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印发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06 09:35:3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9月1日,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印发《黔东南州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近年来,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顺利完成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结束了原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二元结构”的历史,平稳推进了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实施,全州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向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迈出了坚实步伐。精准打赢医保扶贫攻坚战。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州医疗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实施方案》,经州政府专题会、州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州委、州政府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围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夯实黔东南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发展的基础条件,增强医疗保障的公平性、协调性,推进医疗保障和医药服务高质量协同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方案》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1+4+2”的总体改革框架,结合我州实际提出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两个阶段工作目标和六个方面工作任务,针对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高效运行方面,特别提出了“创新基金监管方式”的内容,推进“事前预警、事中监控、事后结果运用”三位一体的基金运行监管新模式,强化事前协议管理,加强大数据应用,提升医保智能监控能力;强化事中基金运行跟踪监控,建立医保基金绩效监测评价体系;强化事后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

  工作目标。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管理等重要机制建设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提升等重要领域与关键环节的改革任务。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实现医保公平性和可及性更强、医药服务质量更高、医疗行为更加规范、医保基金更可持续。

  工作任务。一是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稳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明确提出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二是健全筹资运行机制,实现医疗保障可持续发展。明确提出完善筹资机制、巩固和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和风险预警。三是健全医保支付机制,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明确提出强化医保目录管理、强化医保协议管理、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大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将具备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等。四是健全监管机制,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明确提出进一步健全基金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基金监管方式、加强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五是发挥“三医”联动作用,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明确提出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全科和专科医疗服务合作分工的现代医疗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全科医疗服务。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强化诊疗合理性评价,规范诊疗行为等。六是优化公共管理服务,提供便捷高效医疗保障。明确提出推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全州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依托现有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州域内统一联网。构建全州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

  在今后工作中,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将全力抓好《实施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全州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高速货车侧翻,司机毫发未损,只因他做对了这事!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