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州直机关工委着力“五个强化”推进州直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06 13:59: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州直机关工委按照“一体两翼三点四线五环”工作思路举措,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着力“五个强化”,扎实推动州直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强化政治忠诚,在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为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形成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督促检查、及时报告、跟踪问效工作闭环。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第一次召开全州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让党旗在“战疫”“战贫”、团绕“四新”抓“四化”等一线高高飘扬。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围绕“强化政治忠诚,站好第一方阵”要求,在州直机关广泛开展做好“六个过硬”、当好“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抓整改·见成效·创模范”专项行动。2020年,州直机关工委“8个3”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机制在全省专题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强化理论武装,在凝心聚力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构建践行党组(党委)及时跟进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学、党支部按期统筹学的“三位一体”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有效解决理论学习不及时、不按时、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等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州直部门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指导,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充分发挥。抓紧“绝大多数”,在州直机关持续开展“支部讲堂”“党课开讲啦”“微党课”等活动,指导建立102个州直单位特色讲堂,近5年来,开讲4400余场次,参学党员和干部群众达到受众16万人次以上;举办47个主体班次,培训党员干部5623人。坚持学以致用,先后组织开展全州机关党组织“创建模范机关”课题研究、州直单位党章党规暨脱贫攻坚知识竞赛、全州机关党建暨平安黔东南建设理论征文及研讨活动、全州机关党建与平安黔东南建设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深化学习效果。

  强化政治功能,在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落实5个方面36条标准,抓两头、带中间,截至目前,州直机关创建达标党支部359个,达标率93%,建成55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完善机关党建体制机制。推动落实“机关直属党组织书记一般由党的工作机关、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规定,州直单位基本实现由党员“一把手”(或常务副职)担任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推动基层党委设置独立纪检工作机构,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先后命名7个州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其中2个被本系统命名为全省系统党建示范点;集中培育“机关党建示范”和“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双示范”点10个;创建州直机关“四有四化”党建品牌102个,基本实现“一单位一品牌”目标,其中,州直机关工委命名优秀品牌41个,州委党建办命名7个(占全州命名品牌的35%)示范牵引作用明显。

  强化正风肃纪,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第一要求,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坚持在召开工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时,每次做到典型案例必学,达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目的。开展机关作风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对州直机关“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有效督促州直机关各单位严格工作纪律,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认真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坚决落实逢节假日必谈、遇重大工作必谈、抓早防小必谈制度,教育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划清红线。引导州直机关党组织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机关纪检组织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抓好案件移送审理等工作,近五年来,共办结审理案件3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

  强化服务中心,在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围绕中心抓党建作为第一原则,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疫情防控中,开展“战疫魔·走在前·作表率”主题活动,第一时间引导州直机关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190余支,派出5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卡点执勤工作,组织机关7700余名党员自愿捐款119余万元,慰问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代表共1300余人,发放慰问金71万余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搭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百行动”载体,组织32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357个村,累计捐赠款物8754.75万元,共谋划、协调和落实项目1926个,落实帮扶资金22048.19万元。其中,州直机关工委共协调30余家单位筹集资金物资130多万元,帮助3个村解决49项200余个具体问题,彰显机关党建作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持续开展“三树三创”评选表扬活动和“创文明·走在前·作表率”主题活动,会同州文体广电旅游局每年举办“州直机关职工篮球赛”、会同州总工会每年举办登山活动,会同州委宣传部、州总工会举办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合唱展演活动,推动州直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推进机关和社区共驻共建,扎实开展创文宣传、秩序维护、环境整治、卫生清洁、爱心诊疗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居民困难问题2万余个,创文明、树新风,有力推动州直机关在凯里市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中积极作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进机关”工作,州直单位创建命名率达90%,州直机关工委获2020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表彰,为黔东南州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贡献力量。(周建华)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工商联“四个”坚持,不断开拓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