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县:加强乡村医生能力队伍建设 振兴麻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视角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5 16:50: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有效破解乡村医生人才资源短缺、人员流动大、老龄化严重、服务群众能力弱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难题,2017年以来,麻江县紧紧围绕“选、管、用”,积极探索创新乡村医生“员额制”改革,科学精准整合和补充乡村医生资源,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全面激发了乡村医生干事创业热情、提升了农村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夯实了群众健康保障基础。但乡村医生科学化管理任然面临诸多实际问题,由于乡村医生已实行“员额制”改革,对不少村医来说,非营利性医保补助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基本意味着其全部收入来源。除了收入来源这些客观因素,乡村医生队伍自身长期以来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村医的年龄高、学历低问题也相当严重,由于年龄老化、学历水平低,队伍的平均知识技能水平长期得不到更新。在医学不断发展的今天,很多村医的知识结构还停留在多年前的简单培训,与各上级医疗机构间的学术知识等出现脱节现象,这些都是阻碍队伍发展的重要内在因素。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队伍的发展瓶颈,就必须找准内因外因双管齐下,既要提升待遇,给予有效保障,还要更新队伍实力,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保证队伍人才储备。按照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核心,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和管理新体制,才能更好稳定住乡村医生队伍。

  一是建立紧密型乡村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管理还需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将行政村卫生室纳入医共体统筹建设和管理。其他村卫生室,可按照自愿原则,鼓励纳入医共体统筹管理,其药械采购、业务经营、财务管理和绩效考核等由医共体统一实施。

  二是建立人员统筹调配机制。制定医共体岗位设置方案,统筹考虑村级医疗机构用人需求,明确岗位职责和聘任年限,收入待遇向在偏远农村地区的人员倾斜,医共体在编在岗人员实行全员岗位管理,利用薪酬待遇、职称晋升等激励机制,建立县级医院医务人员到乡级、乡级医务人员到村级工作和村乡级医务人员到上级进修的制度。

  三是实行县招乡管村用。按辖区常住人口变动、服务量增长等情况,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数量,对村卫生室的服务工作量进行科学测算,增加乡村医生“员额制”,或提高村卫生室财政补助资金用于购买服务。由医共体统筹调配使用,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空缺情况,制定公开招聘乡村医生“员额制”计划,解决村卫生室无人在岗的困境。持续加大农村全科医生的定向培养。定向生招收生源主要面向本地农村,以专科学历为主,确保在农村留得下来。

  四是提高村医收入待遇。动态调整基本药物制度财政补助标准,重点向偏远山区的村卫生室倾斜。

  五是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在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的统一部署下,制定村卫生室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加强对村卫生室的业务指导。通过业务讲座、临床带教和进修学习等方式,更新村卫生室人员的知识结构,推广使用适宜技术,提高处理常见病的技术水平。进一步完善村卫生室的规章制度,加强人员的准入与执业管理。定期开展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政府补助经费和人员绩效工资的依据。

  六是加强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加强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将其纳入医共体信息化建设体系,建立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系统,联通医保即时结算,实现县乡村信息互通共享。(李邦剑)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麻江基层反应:医疗改革人才质量有提升,卫生人才流失问题任需重视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