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炉山镇:“六网”织密汛期灾害防治安全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07 09:43: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当前,防汛工作进入关键时期,炉山镇按照“宁可备而无事,决不事而不备”的指导思想对防汛工作进行了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提前织密汛期灾害防治安全网。

  一是压实“责任网”。制定《炉山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完善水库、电站《防洪抢险应急预案》《汛期调度运用方案》《汛期防御超标洪水应急方案》《水库调度规程》《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文件,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及各村两委班子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包村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一线抓的“三抓”机制,明确3座小二型水库、电站、河流、堤防、山洪灾害等重点工程的防汛责任人,确保防汛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是织密“排查网”。成立5个排查小组,重点对主要河道、山塘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筑物、重点河段、电站、城镇低洼路段等受降雨天气易发生安全事故区域进行排查,镇级河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巡河,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巡河,做到不漏一村、不留死角。目前,共开展山塘水库、河流、湖泊、电站巡查450余次(含村级巡查),巡查人员570人次,排查问题64处,整改64处。

  三是做好“宣传网”。利用流动喇叭、微信群、QQ群等方式将预警信息全覆盖推送到村,值班干部电话通知到村干部和监测员。组织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等监测员开展“鸣锣喊寨”提醒和实时监测,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小喇叭播放强降雨天气预警60余次,微信转发天气预警消息95条,电话告知50余次。

  四是落实“保障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备齐备足相关物资,落实存放地点,保证在紧急情况发生时有物可用,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目前,备有应急车辆5辆、消防救援车辆2辆、救护车4辆、抽水泵20台、潜水泵11台、帐篷6顶、折叠床10张、防爆照明灯30个,救生衣30套及其他应急救灾物资若干,为防汛提供充足的物质保障。

  五是强化“演练网”。围绕险情上报、指挥决策、群众避险转移、大坝放水、社会治安维护、后勤服务等6方面内容,组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平安建设办、专职消防队、水库监测员及村民代表等开展防汛抗旱和山洪灾害应急演练活动,全面提升群众防灾自救和干部防灾抢险的能力。目前,共开展镇村应急演练2次,对10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现应急演练全覆盖。

  六是筑牢“值守网”。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汛期带班领导和值班干部工作职责,及时准确发送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指令、通知、通报等有关信息,及时准确掌握天气、水文趋势,详细了解并综合分析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在出现险情和灾情时,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集结应急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组织报送灾情、险情信息。(龙玉红 杨纯)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炉山镇:“点线面”结合扎实做好保障疫苗接种工作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