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外出观摩拓视野 乡村振兴谋新篇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16 16:42: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学习借鉴湖南省长沙市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加快黄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步伐。2021年12月10日至14日期间,黄平县组织第一期乡村振兴培训班在长沙开展观摩学习活动。

  学习组一行先后来到长沙市望城区光明村、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长沙县春华镇春华村、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田汉艺术中心、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岳麓书院、韶山等地开展了学习观摩活动。

  在光明村,学习组一行参观了光明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长廊,实地观摩了光明村电商经营模式和农副产品展销厅,围绕垃圾治理、村规民约、精神文明创建等多方面与当地村干沟通学习。

  在鹊山村,学习组集中听取了当地村干讲述鹊山村如何创新“农户土地经营权、土地合作社、新型经济主体”的土地合作经营新路经,突出以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农工增收的状况走上了现在集农家乐、民宿、儿童乐园的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在长沙县春华山村,学习组观看了春华山村人居环境改造和垃圾分类处理。走进春华山村,家家户户园里布满了绿植和花草,庭院背后有菜地。除此之外,每家每户门口都放置了两个垃圾桶,充当着春华山村垃圾分类的前哨站。在分拣中心,垃圾堆放十分有序,环保员在这里将回收的垃圾进行晾晒处理。晾晒处理后进行二次分拣,将各类垃圾进行打包编号,最后交由县级垃圾分拣中心处置。

  在浔龙河村,学习组观摩学习浔龙河村特色旅游项目。浔龙河村通过拓展乡土文化创意元素,把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打造文、农、旅、产等融合发展的风情旅游村落,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的动能。浔龙河村以“家国文化”为核心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家庭、家园、家国”的“家”文化体系。同时,在田汉戏剧文化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以浔龙河村党建、发展经验开展基层党建培训、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等。通过现代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方式,使得当地农户的收入从简单的稻米收入变为多种农产品、旅游业等多项收入相结合。

  在竹联村,学习组观看了竹联村人居环境、果园基地、蔬菜基地、改厕项目等,竹联村由党员带头对违法违规房屋进行清理整治,村民捐款捐物,将空心房分别改造成垃圾分类中心、陈列室、农耕文化展示馆和党小组阵地等公共设施。实施“五个一点”垃圾分类减量法,由专业保洁公司对村内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运。此外,通过打造改卫改厕示范点,美好家园、净化田园。

  学习组一路看、问、拍、记,一路讨论,有称赞,有对比,有思考。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学、仔细看,就基层治理、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农村改厕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学习。

  在学习参观中,全体干部通过亲耳听、亲眼看、谈体会,进一步拓宽了眼界、更新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要将考察参观中学习的经验成果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找准适合本地发展路子,切实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潘梅)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大数据来“帮忙” 黄平抓获多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