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平寨乡“三色”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16 16:21: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速培育林下特色产业……今年以来,黎平县平寨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乡村振兴紧密融合,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动员人民群众厚植绿色生态,充分利用沃土发展林下经济,探索“红绿黄”三色融合共绘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开展“红色”教育,为乡村振兴铸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挖掘当地马蹄井公园的红色文化,用好用活黎平会议会址、黎平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情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营造“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将单一的“会议模式”变成多彩的“具体实践”。坚持在放松中学习、在学习中放松,以观看红色电影为主要做法,提升党史学习趣味,以感悟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截至目前,平寨乡各党支部平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观看红色电影4部、开展专题学习8次、专题宣讲7次、上党课5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创建“绿色”家园,为乡村振兴塑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期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巩固提升既有成果,用好全乡保洁员、护路员等263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制定《卫生公约》,强化责任到人和定期保洁长效机制执行,以“周一文明行动日”为活动契机,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扫”环境整治工作,让村容寨貌时刻保持“美颜”状态。今年以来,全乡共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500余次,清扫垃圾432吨,清理河塘沟渠12条,整理农户庭院610余户,拆除废弃建筑70余处,人居环境大有提升。

  培育“黄色”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充分利用本地黄色沃土,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做大做强林下天麻黄精和牛羊畜牧产业,契合“党建+”“企业+”等发展模式,走出一条“党建+林下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局面。2021年,共投入财政专项资金401万元,实施产业项目5个,其中天麻种植28500平方米(含易地置业16500平方米),黄精种植600亩,油茶种植100亩,黄牛养殖46头,预计辐射带动全乡380余户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罗孝凡 赵光慧)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从白天到黑夜,黎平县法院全力出击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可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