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炉山镇:800亩烤烟开烤 “金叶子”照亮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8-17 14:32: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炉山镇各烤烟种植基地已进入收烤期,烟田里,成熟的烟株生长均匀、枝叶茂盛,长势较好的烟叶迎风摇曳,摆荡出一层层绿浪。烤烟基地里,烟农们熟练地进行采摘、搬运,烟棚内,工人编烟上竿、开炉烘烤,所有工作紧凑而有序。

  “今年我们村烤烟产量和质量都比往年要好,现在整个百兴村烤烟基地里的烟都进入了成熟期,进入8月份来,我们每天都在忙着收烤,虽然很累,但是看着丰收的成果,觉得一切都很值!”正在烟棚里忙着烘烤的烟农张大哥看着金黄的烟叶,喜滋滋地说道。

  烤房外,一排排满载烟叶的农用车整体停放着,烟农来回卸载、搬运着刚刚采收回来的鲜烟叶。在烤房周围,一群妇女正埋头捆绑着烟叶,神情专注、动作麻利。无论是在烟田里采收,还是在烤房前忙碌,烟农的脸上都写满了丰收的喜悦。

  57岁的王大姐灵巧的双手在烟叶中挑拣、捆绑,几分钟就把一杆烟叶绑好了,王大姐一边干活一边笑着说:“我已经在这里干了好几年了,比在外打工要强!我以前也出去打过工,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还是想离家近一点,可以帮忙照顾孙子、照顾家庭,而且在这里打工一天有一百多块钱,干一个月下来三四千块钱也是挣得到的。离家近、有钱赚,这日子不比在外强吗?”

  百兴村程支书指着烤棚里金黄的烟叶介绍说:“烤烟一直是我们百兴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除去流转土地惠及一批老百姓之外,从烤烟种植到现在采收,每天附近会有十几个老百姓去基地务工,有效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问题。尤其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烤烟基地聘请的务工人员不断向贫困劳动力倾斜,给予更多贫困户优先权利,这一实惠让许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吃上了‘产业饭’,成功摆脱了贫困帽子,可以说,烤烟确实是百兴村一项增收致富的有效产业。”

  据了解,今年来,为抓好烤烟生产,炉山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紧盯烤烟基地建设和帮扶带动效益,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流转农户土地、签订烟叶订单合同,不断助推脱贫攻坚与发展烤烟产业有机结合,通过抓组织领导、强基础设施、抓技术指导等措施,优化该镇百兴、伟勇、甘坝三大烤烟种植基地建设,确保在达到烤烟提质增效前提下,让烤烟这片“金叶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器,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为保证烟叶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今年年初,我镇就对烤烟种植进行了提前研判,以提升产量和品质为出发点,在种植、管理、采摘各个环节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尤其是在汛期阶段,我们技术人员天天驻扎在村里,随时为烟农提供防汛、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服务,以精心的管护换取烟农最大的收益,如今,全镇烤烟已全面进入收烤期,预计九月底十月初,全镇烤烟将全部烘烤完成。”炉山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今年炉山镇按照“订单式”生产模式种植生产的烤烟面积约800亩,有望收购烟叶45万斤以上,预计总产值可达1035万元,小小“金叶子”将有效助推群众增收致富,为巩固脱贫成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吴锡萍)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415个职位等你选!黔东南高新区(炉碧经济开发区)企业2020年8月上旬用工需求表
下一篇:464个职位,黔东南高新区(炉碧经济开发区)企业2020年8月下旬用工需求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