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炉山镇海星村:白菜长势喜人促农增收(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08 09:44: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连日来,天气逐渐升温,凯里炉山镇海星村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的白菜长势喜人,生机勃勃。

  在示范基地里,海星村两委和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忙着翻开白菜叶查看是否有虫蚁“破坏”白菜成长,现场一片其乐融融的繁忙景象。

  海星村位于炉山镇东北部,距离城镇1.5公里,辖8个村民小组,14个自然寨,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67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过去,提起海星村,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个村党建工作做得好,党员示范作用发挥的强。近几年来,海星村曾被评为市级“优秀党支部”、“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州级“五好基层党组织”。

  近几年来,海星村大力引导村民发展辣椒、葡萄和生姜等农业产业,但是,让海星村两委伤透脑筋的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规模农业产业。今年,在镇党委、政府大力引导和支持各村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推动各村发展产业扶贫助增收的“春风”下,海星村两委因地制宜、多方考察终于找到了规模产业发展的路子,即在汪家庄组打造规模为50亩的村级蔬菜种植作为村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用“党建+扶贫+产业”的模式实现海星村规模农业产业零的突破。

  “我们这里距离镇区近,因为土地被征收还有劳动力外出务工等因素,很多人都说我们这里发展规模农业难,但我们不认输,这几年一直到周边学习,比如到过贞丰和安顺旧州去学习他们的种植技术。今年,全镇各村都在大力打造村级示范点,我们因地制宜,终于也找到了合适的发展方向。”海星村党支部书记文泽国看着绿油油的白菜欣慰的说道。

  方向明晰了,思维也就一下子打开了。海星村动员党员到汪家庄组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仅仅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土地流转。据了解,为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炉山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由甘坝村为海星村免费提供50亩示范基地的白菜苗。

  “为了不耽误农时,我之前每天一有空就来,至少要来基地三四趟,看到有什么不懂的或者有什么新情况就马上联系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来实地指导,现在,他们都笑我快要成为半个农业专家了。其实,我是觉得要做我们就要做好,我们发展这农业产业一来是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来可以带动贫困户增收,三来也可以给群众起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从土地翻犁到盖膜到移栽再到现在这成片成片的大白菜,我打心底感受了丰收的喜悦。”海星村主任罗义军高兴地说道。

  据悉,共有12人日常在示范基地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达到24人在地里劳作,直接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海星村50亩示范基地分季度种植农作物,第一季度种植白菜,当下便可采摘食用;第二季度准备种植辣椒,在种植的过程中,由镇农业服务中心安排技术人员对种植的农产品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切实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

  “眼下,正是白菜丰收的季节,我们这里水分充足,白菜长得好,营养价值也很高,欢迎大家来实地参观和采购。我们这里距离镇区近,交通很便利,可以让商家自己来菜园采摘,感受一下自给自足的乐趣;也可以直接和我们预订,我们采摘后商家直接拉走,而且在炉山辖区内,我们还提供送货上门,量多优惠。”文泽国对前来基地参观的商家们热情地说道。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碧波镇召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暨林下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炉山镇“四个聚焦”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