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炉山镇“六举措”抓牢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2 09:47: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全面深入贯彻省、州、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年初以来,炉山镇突出“调减、增扩、特种、购建”要领,依托公司(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连片种植带动,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抓组织领导,在夯实责任上下功夫。炉山镇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为确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炉山镇低效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领导挂点抓、全体干部共同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让地块具体,到人让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抓思想扭转,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针对以往低效作物经济效益低下情况,在春耕前,通过镇村干部入户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农户宣传要调减低效作物面积,要增加高效经济作物面积,转变群众思想,使群众真正树立特色农业能致富的观念。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前提下,炉山镇先后组织召开全镇2020年低效作物调减部署会议和推进会议共8次,对省州市相关低效作物产业结构调整会议精神进行传达,积极研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结合炉山实际提出了“调减、增扩、特种、购建”要领,极大程度地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

  三是抓图斑管理,在盯紧责任落实上下功夫。炉山镇根据州市对调减低效作物图斑落实的要求,根据各村2019年玉米种植核查数据为基础,以村为单位绘制低效作物调减地块图,组织15个村对辖区内的1693块玉米种植地块进行再次核实和调整,建立种植台账和图斑。同时,制定下发《炉山镇2020年低效作物调减包保责任分解表》,实行领导包村,镇村干部包组(寨)包地块的原则,将责任区域地块落实到人,推动低效作物调减工作的开展。

  四是抓示范带动,在规模连片上下功夫。炉山镇紧紧依托市级主导的辣椒、花椒等产业,结合炉山实际,积极引进农业公司(企业)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规模连片土地、自主选点打造示范点。通过农业公司(企业)、合作社和示范点的规模连片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引领带动农户调减低效作物,发展高效作物种植,使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壮大。一是引进市扶开公司在甘坝、伟勇种植花椒1500亩;二是甘坝村引进苗音艺园公司、时新农业有限公司进入甘坝大坪坝区,发展蔬菜、中药材及生猪繁育等产业。三是百兴村炉星烤烟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烤烟1400亩。四是龙洞村村集体经济公司在翁早发展小米种植200亩。五是全力打造镇级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现全镇有200亩以上规模连片示范点3个,分别是甘坝300亩花椒种植示范点、六个鸡300亩辣椒种植示范点、平初200亩花椒种植示范点。六是以任务方式要求各村选点建设50亩以上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点,带动农户发展高效作物种植,现全镇15个村均完成50亩以上产业结构示范点建设选点工作,相关春耕生产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

  五是抓订单产业,在定向销售上下功夫。为保证农产品销售渠道,给农户吃下定心丸,炉山镇依托镇级工贸公司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订单产业,同时鼓励村集体经济公司努力发展订单农业。目前,镇工贸公司已分别与贵州云上侬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辣椒1500亩种苗采购和辣椒收购合同,与黔东南伟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1000亩的小米种子订购和小米收购合同。同时,伟勇村、紫荆村和大良田村3个村集体经济公司也分别签订了农业订单合同,充分保障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六是抓资金保障,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炉山镇通过争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申报示范点等方式落实结构调整所需资金,目前,已落实产业发展资金36.68万元。同时,炉山镇本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前期分别给每村拨付了5000元低效作物调减工作经费作为村级工作保障经费,通过有力的经费保障,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熊育克)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炉山镇开展校园及其周边疫情防控和治安秩序清理整治行动
下一篇:凯里市总工会到碧波村开展低效农作物入户调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