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脱贫攻坚“两江”战场上的“女汉子”——记贵州省岑巩县援榕帮扶工作队员杨琴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3 13:35: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杨妹,你怎么冒着这么大的雨来了,下雨路滑不好走。”榕江县栽麻镇大利村杨胜利激动地说。
 
      “最近下雨大,我来看看家里的情况,房屋这些受损没?”杨琴兰关心的问到。
 
      “家里房屋都好,感谢你大老远还跑来看我们。”……
 
        这紧紧只是杨琴兰在榕江县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工作缩影。
 
        全州脱贫攻坚决战“两江”的号角吹响后,在岑巩县水尾镇工作3年的杨琴兰主动申请奔赴榕江县脱贫攻坚战场,用基层脱贫工作经验去帮扶榕江县的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转战300里,成为古州“新女兵”
 
      “贫困群众脸上的笑容,是我工作动力的源泉。”杨琴兰朴实的话语里,道出了毎一位扶贫干部的心声。
 
        2016年,23岁的杨琴兰在岑巩县水尾镇工作期间,担任该镇新场村下半山组脱贫攻坚网格员,她充分发挥女干部细心和耐心的优势,扎实做好各项脱贫任务,获得了贫困户和全镇上下的一致认可。
 
      “感谢杨妹啊,不仅帮我家解决了大病医疗救助,还主动帮我爱人找工作。”下半山组的黄俊科逢人便说“有政府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用心用情,以后我们农村会越来越好了!”   
 
       杨琴兰不仅为人耐心细心,而且干事果断干脆。通过走访,她发现网格中的黄俊科十分特殊,对脱贫攻坚工作不支持,还一肚子怨气。摸到“病根”后,她及时的给镇村领导汇报,根据黄俊科家中有重度残疾人和病人的情况,她积极帮助他申请低保、大病医疗救助、协调住房。短板和问题解决后,看着黄俊科露出满意幸福的笑容时,杨琴兰的心里暖洋洋的。
 
      “看到乡亲们还在受苦,我心里不好受”,杨琴兰的肺腑之言,道出了她转战脱贫攻坚新“战场”的真情和决心。
 
        今年,27岁的杨琴兰主动向组织申请奔赴300里外的榕江县脱贫攻坚战场,多年的脱贫攻坚工作锻造了她敢打胜仗的信念、求真务实的作风和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的品质。
 
不当“门外汉”,争做“主心骨”
 
        说起榕江,刚来没多久的杨琴兰如数家珍:“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植物生长,农产品丰富。”说完优势,杨琴兰话锋一转,“虽然自然资源基础条件好,但脱贫攻坚任务重,我们扶贫干部也不能掉以轻心。”
 
       初到榕江县,杨琴兰负责的工作是帮扶队的动态和每月工作总结。要了解帮扶队员的动态,就必须随同大家一起每天走村串户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4个多月的时间,她走访忠诚镇、栽麻镇、崇义乡三个乡镇30余个村200余户群众。
 
      “她工作努力,下村入户从不叫苦。”队员杨胜章说:“没有女孩子的那股子娇气,翻山串户、通宵达旦的工作像个十足的‘女汉子’。”
 
        扶贫工作队里,像她这样的“90后”女干部虽然少,但是踏实肯干、能吃苦、不娇气,深受同事们的认可。杨琴兰的亲和力很强,被同队的其他扶贫干部称为“兰妹”,说起她的工作大家都是赞不绝口。
 
驻”进心里,“帮”出实效
 
       驻村更要“驻心”,要为民办实事。杨琴兰以援榕帮扶工作队的工作开展和贫困群众的变化为切入点,深入基层一线采访、采写榕江脱贫攻坚战场上鲜活的事迹和帮扶干部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图文并茂的在新闻媒体刊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加油。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琴兰在援榕帮扶工作期间,编辑刊发工作日报50余篇、月报2篇,在各媒体刊发援榕脱贫攻坚作品近20篇。
 
      “还真感谢杨琴兰啊,不然半夜可能我们一家就被大水冲走了”忠诚镇孖龙村二组石松茂记忆犹新的说:“她一个外地的女干部,连夜到家里来让我们搬离,硬是好说歹说的把我们劝到了安全的地方。”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今年7月,由强降雨对流天气引发的洪涝、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来势凶猛,她与队友一起冒雨到榕江县忠诚镇坝区及沿河的村寨逐户排查险情,以身作则、挺在一线,动员群众搬到安全地带,极力挽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没有那么多畏惧,只因自己肩上的责任。”杨琴兰坦言。
 
       面对“雨急汛猛”的“大考”,杨琴兰用实际行动和忠诚担当为群众筑起了坚强“堤坝”。
 
       有的同事开玩笑:“兰妹你真是条汉子。”杨琴兰认为,到了这里身为女性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让自己掉队。
 
       面对生活条件的艰苦和工作的压力,身为一名党员,杨琴兰迎难而上,方言的障碍、吃饭口味上的不同,也全都克服适应了。
 
       “在帮扶干部中,我的工作很平凡,但只要能帮助村民们都能过上好日子,就是对我工作价值的最大肯定。”这位90后扶贫女干部,红彤彤的脸上露出了温暖坚定的笑容。   (吴寿静)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迷惑操作!岑巩一男子酒驾肇事找朋友顶包,没想到朋友更是……
下一篇:岑巩一男子不断拨打报警电话12次,原因竟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