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提到他的名字小孩都不敢哭,“村霸”支书究竟是有多霸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10 07:12:12  来源:贵阳晚报  

  “别哭,陈清艾来了!”这是遵义市汇川区雨台村村民用来制止小孩哭闹的“良方”。

  这句话看似玩笑,其实背后真实反映出当地村民对横行乡里的“村霸”陈清艾的痛恨与控诉。

  “村委会大小事务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陈清艾,一个年仅 23 岁便当上村干部,拥有23 年党龄的老党员,组织和群众对他信任有加,本指望他为民务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而他却仗着手里的权力,作威作福,变成一个不守纪、不守法的蛮横“村霸”。

  2016 年 5 月 19 日上午,多名群众来到遵义市汇川区纪委信访室,举报时任雨台村党支部书记陈清艾违纪违法问题。

  长达 50 页的举报材料、反映具体问题 18 个。“独断专行”“横行乡里”“吃拿卡要”“侵占集体资金”等关键词频频跳入区纪委工作人员的眼睛。

  “当天来的有普通群众也有党员干部,有联名举报事由也有单独举报事由,但都害怕打击报复,一再要求我们做好保密工作并尽快启动调查。”对当时的情况,汇川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李焱仍记忆犹新。

  受理举报后,5 月 23 日,汇川区纪委成立核查组来到雨台村对陈清艾违纪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

  “村集体经济今年收入多少?”“今年有哪些重大支出项目?”“村集体账户余额多少?”面对核查组人员的询问,时任村支“两委”成员的陈鑫等人毫不知情。“这些事情只有陈清艾能说清楚,村委会大小事务都是他一个人说了算。”

  “近年来,关于陈清艾的举报一直没有间断过,我们多次组织进村核查,但一听说要了解陈清艾相关问题时,当地村民或避而不谈,或支支吾吾,核查工作无法深入。后来才知道,他们是受他威胁后不敢、不愿说话。”山盆镇纪委原书记杨晓说。

  陈清艾在雨台村“一手遮天”的“霸气”,可见一斑。

  “对百姓胁迫,对组织欺瞒”

  “就说钱是我向你借的,要是把我弄倒了,我就报复你和你家人!”接受组织审查前,陈清艾来到杨某家中,胁迫杨某为其作伪证。此前,陈清艾为杨某违反生育政策的孩子办理户口手续时曾索要过 2 万元好处费。

  “当天陈清艾把那 2 万块还给了我,我胆子小,第二天就又还给了他。”杨某现在说起来还心有余悸。

  除杨某外,2013年至2014年,村民胡某、张某、王某分别给陈清艾送去 3000 元、7000 元、10000元。

  “这钱我没拿过,随便你查!”当调查组就雨台村 2013 年、2014 年各 2 万元集体开支情况找陈清艾谈话时,其拒不承认、拒不配合。

  谈话结束当天,陈清艾回到村里第一件事情,便是召集时任村支“两委”成员陈鑫、陈宗平、陈刚等人到村委会开会,商量对策。在陈清艾的安排下,这笔已被陈清艾等人私分的 4 万元村集体资金,以“垫资开展工作用油”名义,伪造会议记录及领条,用以应对区纪委调查,企图瞒天过海。

  “对百姓胁迫,对组织欺瞒。”接受组织审查期间,陈清艾不但不积极配合,还扬言自杀、自残等方式对抗组织审查,甚至威胁、恐吓办案人员及家人人身安全。

  但这些“小把戏”终究逃不过党纪国法的“眼睛”。最终,陈清艾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套取专项资金、私分集体资金、收受他人现金共计 165899.9 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涉案的原村支“两委”6 名党员干部也分别受到党纪处分。

  “村霸一除,村里连空气都是清爽的”

  “我是农民的儿子,是一名共产党员,寄托着组织和群众的期望。但我却忘了根、忘了本,一切都是罪有应得。”翻开陈清艾的忏悔书,饱含悔悟与劝诫。

  对于身边的“村霸”, 以前村民是看在眼里、恨在心上、憋在心头,敢怒不敢言。严厉打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行为,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陈清艾被查处后,乡里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咱们村党支部重新建起来,也改选了村干部,现在村务公开了、议事民主了,比如村里实施项目的时候,都要征求群众的意见,群众的心气顺了 , 干劲也更足了。”雨台村村民高兴地说,“村霸一除,感觉村里的空气都是清爽的!”

  “在基层,群众感受最真切、最痛恨的就是‘村霸’‘寨霸’,以及为这些人充当‘保护伞’的人。”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用群众的话说,这些人就是村里、寨里的恶霸。而这正是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点整治对象。

  自 2016 年开始,贵州省纪委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把扫黑除恶与整治“蝇贪”、巡视巡察相结合,对“村霸”“寨霸”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等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严肃查处。今年 2 月初,贵州省监委正式成立后第一次会议,便安排部署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

  此后,贵州省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乡村一线走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梳理,摸清问题底数。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快处理。截至目前,共发现公职人员涉黑涉恶或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 845 件,已查处 145 人。

  “群众利益不容侵犯,中央决心坚如磐石,贵州扫黑除恶更要利剑高悬。”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无私无畏之姿、骁勇善战之行、攻坚克难之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绝不容许“村霸”“寨霸”横行乡里!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大背篼2元,小背篼1元”公交车司机自贴车费告示,结果……
下一篇:大妈乱丢垃圾遭劝阻后对环卫工破口大骂 被拘10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