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擒“光头强” 破案中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31 13:37: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30日,天柱县森林公安局仅用时两个月,经专案组缜密侦查,将省局督办的天柱县石洞镇纪某系列滥伐林木案破获并移送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该系列盗伐、滥伐林木案犯罪嫌疑人主要为纪某一人所为,2013年至今涉及7起滥伐林木、1起盗伐林木案,共涉嫌滥伐林木活立木蓄积为217.4559立方米,盗伐林木活立木蓄积为5.1194立方米;同时经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依法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纪某的行为还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七条第一款之规定,涉嫌构成妨害作证罪。该案案情重大复杂、影响较大,它的侦破不但有效震慑了天柱县林区涉林违法犯罪,而且实现精确打击和规模打击,做到“破一案牵一串、抓一人带一伙”,为“2018绿剑”专项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到举报 立案侦查

  2018年7月18日11时许,天柱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石洞镇林业站举报:天柱县石洞镇红星村发生滥砍盗伐情况。接到报案后,民警火速赶赴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涉及范围较大,大量林木都被砍伐。经现场初步测量发现,此案涉案林木株数、蓄积已构成特大案件,性质恶劣,因案情重大,办案民警立即向局领导汇报此案,经局班子研究决定立即抽调全局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

  峰回路转 柳暗花明

  由于作案现场远离村寨,且隐藏在沟系之中,知情人难以寻找,专案组多次召开案情分析会议,对作案现场的遗留痕迹进行分析。经过几昼夜、不间断的摸排,民警们都疲累不堪。由于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教唆有关证人串供、作伪证等,案件进入了死胡同,没有丝毫头绪,排查出的线索都被逐一排除了。分析再细致一点、摸排再深入一点,民警们都努力压抑着沮丧的心情,振奋精神、互相鼓励着争取在茫然的黑暗中寻获破案的一丝曙光。

  重大节假日期间,这丝被期盼已久的曙光终于来临,经过专案组民警放弃休息、夜以继日的摸排发现了一个重大线索,掌握这一线索后,侦查员经认真分析后认为,有必要对纪某某驾驶的车辆进行严密监控,从而寻找突破口。

  嫌犯归案 深挖案情

  专案组立即调整工作部署,分兵两路,一组成员留守石洞镇,继续摸排、走访核实纪某所接触的人员、住所及其雇佣的工人;另一路重点核实纪某的活动轨迹。通过民警大量取证,基本确定了纪某的违法事实,同时依法传唤纪某到森林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但纪某依旧拒不如实供认自己的犯罪事实。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纪某为林区滥伐林木惯犯,拒不配合森林公安机关调查,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多次教唆山主及砍伐工人串供、作伪证企图逃避森林公安机关打击。经专案组民警各个击破、深挖细排、走访调查使整个案件逐步明朗起来。

  至此,系列案历时仅2个月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纪某于2018年8月30日由天柱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0月30日县森林公安局同时将犯罪嫌疑人纪某2016年滥伐林木案的同伙胡某、龙某一并移送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利用信息化侦查手段锁定目标,闪电出击,使得这起盗伐、滥伐林木的特大案件得以成功告破,打出了森林公安的声威,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为建设绿色生态天柱保驾护航。(王建军 吴就润)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天柱社保待遇进入“刷脸”时代
下一篇:天柱县坪地镇“三网”联控实现“双提升”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