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旅游 > 旅游 > 正文

从江岜沙村入选2018年度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0 09:58:47  来源:多彩贵州网  

        10月8日,笔者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拟将150个村落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从江县岜沙村位列其中。

  2018年4月9日,无人机拍摄的从江县岜沙苗寨春景(吴德军 摄)

  2018年10月1日,在从江县岜沙苗寨,当地苗族村民在表演芦笙合奏曲(吴德军 摄)

  据悉,岜沙,苗语叫“分送”,位于从江县丙妹镇,距从江县城7.5公里。由老寨、宰戈新寨、王家寨、大榕坡新寨和宰庄5个自然寨组成,是一个崇尚自然、以树为神的苗家村寨,被誉为“世界最后一个枪手部落”。被誉为“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人自称是蚩尤第三个儿子的后裔,自今保持着一、两千年前古老的生产生活方式,着装依旧保持着强烈的原始色彩,堪称苗族文化的“活化石”。更令人叫绝的还有岜沙的镰刀剃头仪式、奇特壮观的鸣枪、放铁炮迎宾仪式、神奇的树葬习俗,以及对树木等的多元崇拜。主要节日有苗年、吃新节、映山红节、秋千节、芦笙节等。

  2018年10月1日,在从江县岜沙苗寨,当地村民在展示苗族芦笙迎宾舞 (吴德军 摄)

  近年来,岜沙村利用自身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禀赋,大力推进“旅游+扶贫”战略,2017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统计,2017年岜沙苗寨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72亿元。如今,岜沙每年的门票收入达500万元以上,其中,80%门票收入分给群众和村集体发展经济,实现了“人人参与旅游服务,家家享受旅游红利”,每户年均收入5000元以上,多的达万元以上。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贵州省有4个村落入选,具体为:从江县岜沙村、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兴义市联丰村、独山县翁奇村。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有30万人引爆这里!世界那么大,来这里玩才最尽兴
下一篇:最新!贵州这5个景区规划近期获批复 你想去哪一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