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甘溪乡:“乡村旅游+”促脱贫进入快车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2-28 10:24:14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施秉县甘溪乡结合资源优势,采取“乡村旅游+”模式,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农耕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园区,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大放异彩。

  乡村旅游与扶贫相结合。将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结合园区内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旅游扶贫菜单”,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和支持优先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等旅游业态实现脱贫;对无劳力的贫困户,通过量化扶贫资金注入大户或合作社发展观光农业基地,采取抱团发展的方式实现脱贫。目前,该乡望城高碑农文旅园区发展农家乐40户,农家旅馆10户,通过乡村旅游脱贫83户260人。

  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利用望城-高碑优良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大力发展精品水果、茶叶等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既实现农民增收,又丰富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业态。全乡建成农业观光示范园3个,种植精品水果6500亩,茶叶300亩,荷花池基地120亩,有力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2016年,望城村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乡村旅游节,接待游客5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200多万元。

  乡村旅游与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坚持乡村旅游与村集体经济“两手抓”的发展理念,发挥乡村旅游与村集体经济互为带动和双向推动作用,该乡结合园区产业特色和村级发展意愿,通过村级合作社实施精品水果基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特别是望城村建立280亩水果基地和120亩荷花池,既增加了村级收入,又丰富了村旅游业态。其“双万”计划发展模式和“541”分配模式,得到了陈敏尔书记的高度肯定。2016年望城村集体经济收入82.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60元。

  乡村旅游与农村电商相结合。依托乡村旅游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建立了望城、高碑两个电商服务站,从大扶贫、大健康、大旅游入手,把园区内的精品水果、优质大米等产品加工成商品,方便游客在旅游季节线上、线下购买消费。2016年两个电商服务站开业以来,线上销售额达560万元,线下销售额达140万元,“甘货出山”惠及更多的群众,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驶入快车道。(廖芝武)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施秉测评72个“一把手” 测评结果将影响提拔任用
下一篇:2岁幼童独留车内 连撞三车酿事故(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