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十一黄金周共接待游客150万人次 创历史新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09 10:46: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10月8日,笔者从贵州雷山旅发委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该县共接待游客151.63万人次(其中国外游客444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09 亿元,同期比较分别增长32.06%和36.71%。其中,西江景区接待游客79.5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227.99万元,同期比较分别增长30.24%和33.07 %;雷公山景区接待游客5.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56.89万元,同期比较分别增长22.6%和25.3%,郎德景区接待游客4.8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20.82万元,同期比较分别增长41.26%和45.07%。

  “十一”长假期间,雷山县吸引了大量游客,其中西江凭借着魅力四射的苗族木结构吊脚楼建筑群、独具特色的苗族风雨桥,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展演、独特的民风民俗、迷人的自然风光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纷纷踏入美丽的西江千户苗寨。而配受游客青睐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在长假期间接待游客数量近80万人次,成为雷山县景区旅游“香饽饽”,县内其它景点也是人来人往。景点周边的农家乐座无虚席,村民充分利用自家地缘优势,热情接待游客食宿,增强了旅游接待能力,为雷山旅游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

  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带动旅游脱贫成为今年雷山县“十一”黄金周旅游新亮点,该县西江镇控拜村1组村民龙泽录家黄金周8天共接待游客102人,实现旅游创收3万余元。控拜村,距离西江千户苗寨14公里,是中国银匠村。如今的控拜村,不仅成了游客体验手工制作银饰的最佳目的地,也是国内外银饰爱好者、研究者调研、学习的首选目的地。这里的苗家人拥有精湛的苗族银饰锻造技艺。如今到控拜村,有不少银饰的作坊可以供游客欣赏、选购银饰品,龙泽录银匠家就是其中之一,他家的银饰制作坊可以让游客亲自体验手工制作银饰的乐趣和意义。笔者在采访现场看到,“十一”长假龙泽录家4口人忙个不停,每天有一二十名游客在他家体验打银子,还要吃农家乐,一天三餐包含住宿每人只收100元。吃住实惠,有些游客为了能亲手做出好的银饰品送给爱人、朋友,一住就一个星期,银耳环、银手镯等民族手工艺品成了旅客们的抢手贺。龙泽录是控拜村的一名贫困户,他是2014年脱贫,谈起脱贫,龙泽录说,全靠党委政府的支持发展民族手工艺品创收。2013年初通过申请,他得到5千元的危房改造资金,帮助打理老房子,办起农家乐增加了许多收入。2016年4月通过西江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又申请得5万元政府贴息特惠贷款,再加上2017年4月和2017年9月分别获得政府补助的2万元民族手工艺产业扶持资金和4.5万元微型企业发展补助资金,龙泽录家一共投资15万元办起了“懂阳银饰加工坊”家庭博物馆,一年也能有10来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国庆期间,郎德上寨神秘的招龙祭祀仪式、十二道拦门酒、田间抓鱼、斗羊、斗鸡、斗鸟、篝火晚会以及美轮美奂的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展演活动让游客们大呼过瘾,神秘而丰富的苗族非遗博物馆、民俗活动让海内外游客如痴如醉。

  “十一”黄金周期,郎德上寨景区游人如织,气氛火爆,独具特色的苗族迎宾拦门酒,让游人流连,苗族芦笙舞、铜鼓舞、板凳舞古朴多姿,苗族刺绣、织锦、蜡染、银饰等民族工艺品堪称一绝,苗族吊脚楼风格独特,美丽的苗家姑娘唱着一曲又一曲动听的苗族敬酒歌,让现场来宾陶醉其间。

  该县旅游最为火爆的西江千户苗寨,“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每天安排有十二道拦门酒迎宾、原生态歌舞表演、银饰刺绣技艺展示、鼓藏文化展示、斗鸟、打糍粑等36项民族文化活动,喜迎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国庆期间,西江景区举行了中国梦·祖国颂——我与国旗合影、游客同唱国歌系列活动,深受游客喜爱;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正值中秋佳节,西江苗寨景区为游客们免费赠送了月饼、银球茶,引来游客的阵阵掌声。10月7日,正值西江苗寨小苗年,出嫁的姑妈回娘家一起来欢庆金秋丰收喜悦,苗族同胞跳起了苗族团结舞蹈,美轮美奂的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展演场面迷醉八方游客。(李应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西江苗寨:游客酒后晕倒 执勤民警及时送医转危为安
下一篇:"魅力中国城"复赛竞演钻石线路拍摄组走进西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