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弃前嫌?美俄或在叙联手打击IS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16 12:41:23  来源:新华网  

  7月14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左)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莫斯科会面时握手。(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披露,美国方面打算向俄罗斯抛出一项军事合作协议,旨在同俄方在叙利亚联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分支。

  美联社14日评述,协议一旦签署,将标志着美国对俄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的态度发生转变。

  【美方态度转变?】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即将于14日晚些时候访问俄罗斯。届时,他将向俄方递交一份合作协议,包括联手俄军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分支展开军事行动、分享有关极端组织据点、训练营和补给线的情报。

  根据协议设想,美俄双方将成立“联合实施小组”以推进上述合作方案,这一小组的办公地点将设在约旦首都安曼附近。

  对这份协议,克里本人在法国巴黎拒绝直接回应媒体记者的提问。他说:“去莫斯科与普京会面后我会作出评论,我们会有足够时间讨论相关议题。”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克里会与俄罗斯方面探讨如何应对“伊斯兰国”和“基地”分支,从而让人道主义援助得以实施,让叙利亚局势朝政治权力过渡的方向发展。“现在,我们没有与俄罗斯方面实施军事合作,也不清楚是否会就此达成一致。”

  如果合作协议达成,将标志着美国政府对俄在叙行动的立场发生转变。美联社报道,美方以往一直拒绝与俄方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并指责俄方以反恐为名介入叙利亚局势是为帮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排除异己。美方还曾指认,叙利亚政府军和俄军的空袭行动屡次违反了与叙反对派达成的停火协议。

  按《华盛顿邮报》的说法,这份协议已经得到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认可。

  【俄方亦需妥协?】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支持叙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府。只是,由于“伊斯兰国”势力扩张,对西方构成威胁,美国不得不腾出手来对付这一极端组织,于前年9月开始在叙发动空袭。一年后,应叙政府要求,俄军开始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中打击。

  美国与俄罗斯今年2月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协议从2月27日开始执行,停火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

  美联社14日报道,那份美方可能抛出的合作协议还指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将作出一些调整,即其空袭行动只能局限于特定目标,且俄方不能允许叙政府军空袭一些划定的区域。

  美联社分析,此次美方打算“摒弃前嫌”与俄罗斯合作也是寄希望于俄方能向巴沙尔施压,迫使后者不再针对叙利亚较温和的反政府武装,并且允许人道主义物资畅通流入一些由反政府武装控制却遭叙政府军包围的区域。美方还希望俄方能迫使巴沙尔启动政治权力过渡进程,从而为他最终下台做准备。

  针对这份军事合作协议,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4日告诉媒体记者:“直到……拿到这份协议、而不是从一家报纸听说相关消息后,我们才有可能对此置评。”

  他说,克里14日晚些时候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面。

  【巴沙尔示强硬】

  针对外界有关俄方可能向巴沙尔施压的猜测,巴沙尔本人14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俄方从未向他施压、要求他下台或启动政治权力过渡进程。

  7月14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接受记者采访。(新华/路透)

  他强调,普京和拉夫罗夫从未向他提及相关话题,“只有叙利亚民众才能决定谁将成为总统、总统何时上台和下台。”

  今年4月,拉夫罗夫也曾举行新闻发布会,直斥媒体有关美俄私下就巴沙尔去留问题达成共识的报道不实。

  当时,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阿拉伯文报纸《生活报》称,克里与多个阿拉伯国家“通气”,称美俄两国已就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共识,包括巴沙尔在进程的“某一阶段”离开叙利亚前往他国。

  作者:杜鹃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空客:未来20年全球需增逾3万架飞机 中国成最大市场
下一篇: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发生枪击 3名警察1名枪手死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